ICOUCH:你的线上心理医师
2012-10-26 10:57



 

现代人生活忙碌,除了常常操劳过度身体出现各种病痛外,心理疾病、忧郁或情绪低落也常常让人们不胜其扰。据统计,美国民众有30%定期会找心理医生进行咨商,有80%的人则是不定期、当心理出现不适时也会寻求心理医生的协助。 成立于2010年4月的iCouch.com,将心理医生的沙发(couch)直接搬到网路上,让你可以在家中就能够穿着睡衣、轻松自在的与医生面谈。该公司也在2012年Blueprint Health Startup中,得到USD 20,000的资金挹注。

iCouch的创办人Jessica Rio有心理学硕士背景,当她定居在中国苏州时,有一位墨西哥的好友临时需要心理医生的咨商,但由于Jessica认识会说西班牙语的医生都不在中国,因此临机一动,便安排他们两人利用Skype来进行对谈。经过这次的经验后,她萌生了「网路咨商」的想法,因此和co-founder Brian Dear一起创立了iCouch,目前的办公室位于上海,加上两位创办人有3名员工。

网站价值:帮助有咨商需求的使用者,随时随地都能找到好医生

iCouch的宗旨为运用简单的流程,帮助使用者找到适合自己的医生,并且透过最自在的方式--在自己的房间和电脑前,不用舟车劳顿就可以进行咨商。 另外iCouch也开发了自己的app--iCouch CBT,利用心理学上的「认知行为疗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帮助你在心情低落的时候,与app里内建的问答系统做对话,放松情绪、扭转负面想法。

在网路上看医生,有比较好吗?

相关学术研究显示,病人若处于较自在的环境,就能够更放松、更能陈述自己的状况和情绪,同时也能够让整个咨商的过程更加顺利。 尤其是现代人的生活脱离不了网路,iCouch除了利用网路webcam之外,也支援iphone及ipad。当然,如果你正处于比较紧急的状况--需要预约的线上咨询并不适合你,赶快播打电话、或是向身边的好友求助吧!

商业模式:使用者注册、登入后,可依照自己的情况寻找偏好的医生,并且参考医生的行程表进行预约。iCouch目前有70位左右、能够支援10种语言的心理医生,每次的计价以50分钟为单位、采预约制,以CEO Jessica为例,她的收费是每50分钟USD85.00,以美国心理医师价码约USD70.00-100.00、台湾诊所约NTD2,500相较,算是中庸的价格,同时也替使用者省下不少的时间成本。而iCouch也会特别针对医师进行线上咨询的训练,帮助医师能够满足线上使用者的需求。

另外,Jessica呼吁:请别觉得看心理医师是件尴尬的事,就像感冒要看医生一样,心理咨商能够帮助你的灵魂更加健全。台湾的痛苦指数在世界数一数二,虽然不一定要寻求心理医师不可,但记得不要太过压抑情绪、随时为压力找到出口,才能够更享有美好的人生!

via i黑马 by ruBu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