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巨擘软硬实力兼具,高盛积极取经!
2012-10-26 11:26

有人会觉得Google、Facebook和Amazon不怎么重要。

这些人会承认Google为了支撑自家网络帝国的大型资料中心,设计自用的电脑服务器和其他的硬件,他们也会承认Facebook做的事情跟Google差不多,和亚洲制造商签约以建造自家的个性化定制硬件,而且他们也知道大型网络公司,打造了各式各样的个性化定制软件平台,来处理前从未见的大量线上资料,这些公司包括了Google、Facebook、Amazon、Twitter和Yahoo等等;不过他们也说大型网络公司跟其他公司不一样,因为它们的个性化定制工程产品,对世界上其他人来说没什么意义。

讲这些话的人实在是大错特错。

在商业科技的世界里,Google、Facebook、Amazon和其他的网络巨擘已经变成先驱者。它们解决从来没有人面对过的问题,然后这些做出来的东西就会落到其他人手里,软件方面已是如此,因为这些大型网络公司已经广泛地采用像是Hadoop之类的开源软件平台;硬件方面亦是如此。

当然,一般的企业不会设计自己的服务器,不过现在许多公司在试图大量减少资料中心运作成本时,会向Google和Facebook等公司取经,而且它们所学到的不只是硬件知识而已。其中一个重要的例子,就是着名的美国纽约金融机构高盛(Goldman Sachs)。高盛的资料中心网络不像Google或Facebook旗下的网络那么庞大,不过还是会面对很多类似的问题,所以它可以从Google和Facebook等公司所发展出来的解决办法中获益。

高盛科技部门的全球共同营运长Don Duet说:“我们的基础设施相当庞大。在过去的四、五年中,我们已经进入和大型网络公司相像的横向扩增服务器模式(scale-out- type)。”

“我们花很多时间研究Amazon、Facebook以及Google的策略,结果发现我们有很多电脑运算问题跟他们的一样,而且很多我们想出来打造自家结构的办法,跟大规模网络公司的很像。”

高盛和另一间着名的金融机构Fidelity一样,都是Facebook 开源硬件计划Open Compute Project的一员,Facebook想要由这个计划撼动硬件产业。透过Open Compute Project,Facebook不只将它的低成本服务器设计分享给整个世界,它还跟许多各式各样的公司合作,试图开放世界硬件的供应链,如此一来,每个人都可以更容易地买到自己需要的硬件。

Facebook跟亚洲的原厂委讬设计制造商(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s,ODM)订定契约,建造它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器,让中间人被排除在整个程序之外。这些ODM也建造服务器给Dell和HP等硬件销售商龙头,不过直接向ODM下订单会让事情变得比较复杂,而Open Compute Project的目标之一,就是想要改善这个关系。

Duet表示,高盛已经开始直接向ODM或类似的厂商购买设备,而且会有愈来愈多人这么做。Duet说:“我们现在合作的人有很多种,除了主要厂商之外,还有很多的其他厂商,像是一些没有品牌的公司等等。”

高盛从四、五年前开始接洽ODM,当时为了进行蒙地卡罗模拟分析(注)而建造了一个大型服务器群,他们需要大量服务器共同做一件事,但是不需要一般服务器的大量附加功能。换句话说,它需要类似Facebook或是Amazon在用的服务器。(注:Monte Carlo simulations,一种预测投资结果的方法)

Duet表示,依赖ODM的现象比你知道的还要平常,其他人也注意到类似的状况出现。最近Intel 资料中心业务主任Diane Bryant告诉我们,目前75%的Intel服务器晶片主要卖给八家服务器制造商;而仅仅四年之前,75%的Intel服务器晶片主要是被HP、Dell和IBM等三家厂商分食。

这八家服务器制造商之一就是Google,它做的服务器只给自己用。不过Bryant点出广达(Quanta)和美超微(Supermicro)等ODM的崛起。广达是台湾的设备供应商,帮Facebook和其他网络巨擘打造设备。美超微是美国公司,不过在亚洲有营运部门;美超微虽然赚得钱不算多,不过包括Dropbox在内等各式各样、众人耳熟能详的网络公司都采用它的产品。

Duet也指出,大型服务器制造商正在改变他们的产业,因应来自ODM的挑战。举例来说,Dell现在有一个叫做Dell 资料中心服务(Data Center Services)的单位,试图提供个性化定制设备服务给大客户。

高盛还没采用Facebook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器设计,因为这些设计在实体上跟高盛已有的基础设施不相容。不过AMD和Intel在与Goldman和其他人合作之下,已经释出相似的服务器规格,只是这些服务器是使用比较传统的型态。Duet表示,高盛打算在这些设计准备就绪的时候,再采用它们。

Duet表示,高盛希望这些服务器能在六个月之内正常运作。Duet说:“在我们的理想状态中,我们的机器继承了部分来自Facebook原始设计的特性,而且可以在比较传统的资料中心里头运作。”

Duet表示,高盛可能向Dell和HP等传统原厂委讬制造商(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OEM)购买设备,不过它也可能向ODM和其他传统管道之外的公司购买设备。举例来说,一间叫做Synnex正在尝试让原厂委讬设计制造过程更有效率,而且广达和纬创(Wistron)等部分亚洲ODM已经在美国设立新的分部。

跟其他的大型网络公司一样,高盛也逐渐移向货柜化(containerized)资料中。大概八年之前,Google开始使用装载了服务器和其他设备的货柜来组装资料中心,使用货柜是为了想要透过创造标准结构单元(standard building block)的方式,提高建设资料中心的效率。这些资料中心货柜,又被称为荚(pods)或是模组(modules),不只让建设资料中心变得简单,也让扩增资料中心变得简单。现在,高盛也采取同样的路径,它用的资料中心模组来自一间叫做IO的公司。

高盛在自家的资料中心里头安装这些模组,不过它也使用这些模组来协助它跟其他公司分享资讯。Duet说:“这让我们的操作更有弹性。”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