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 Combinator投资的 Funders Club能否改变初创公司融资方式?
2012-10-26 18:13

股权众筹平台 FundersClub刚刚结束6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创下 Y Combinator 历史上的新高。FundersClub 致力于彻底改变初创公司的融资方式,让风投以外的人参与投资。虽然合法性依然存疑,但包括 A-listers YC、First Round、克里斯•迪克森(Chris Dixon)和艾伦•莱维(Aaron Levie)都对 FundersClub 进行了投资。

其实,FundersClub 出现在美国JOBS 法案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开展的。

JOBS法案将会允许小投资者进入初创公司股权融资市场,从而在天使和风险投资机构之外引入更多资金。支持者相信这将导致更多中小型公司的创立,从而改善美国就业情况。目前法案已经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签署,正在由美国的“证监会”SEC“拟定详细的执行计划,有人预期2013年将正式施行。

FundersClub 是较早捕捉到这一机会的公司。但是由于法案尚未完全施行,所以他目前会把投资者个人资产要求设到已有法律允许的下线(好像是200万美元?记不清了,请查证后引用),但却按照JOBS法案通过后的模式运行。这样,一旦JOBS法案施行,它将是第一个可以做此项业务的公司。

同类的公司还有PeoplesVC等等;这些公司只是进行项目和投资者的预选,没有开始业务。但可以想象,法案施行后,他们将是紧接着的第二批实践者。

JOBS法案的施行将会对初创公司的融资方式产生巨大影响。使得金融服务能够更好的支持企业发展的最初阶段,而不仅是中后段。其实,最早的股票就是这种模式。一批欧洲航海家有远行的胆量和能力,却没有资金的支持,王室和富商拿出钱来支持,之后与航海家共同分享通商的成果甚至掠夺的财富。美国的JP摩根则是帮助企业家承销股票,通过联系资本和创业家来为自己增加财富。可以说,JOBS法案并不是一个创新,而恰恰是打开了一个束缚创业者的镣铐,恢复了资本的自由。可以预想的是,有更多的创业者可以得到天使和风险投资机构之外的支持,从而更好的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一批中等富人,甚至普通人将会获得新的投资渠道,参与到令人激动的原始股投资中;当然,也会有一批像JP摩根一样的金融服务从业者在这一大潮中实现自我。祝他们好运!

via i黑马 by 田昊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