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榜死灰复燃:苹果新算法再被攻克
2012-10-28 16:29 App 苹果

【苹果新算法再被攻克】今年3月,苹果曾专门修改过App Store排名算法,目的就是抑制越来越盛行的刷榜行为。当时也确实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有大批涉嫌刷榜的应用很快跌出榜单之外。不过不到两个月,新算法就被刷榜机构们成功“攻克”,刷榜现象死灰复燃,并且愈演愈烈。

?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方远
  “现在榜单真没法看了,这都是些什么东西呀?”白领小王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两年前她刚买了iPhone之后,一大乐趣就是周末翻翻App Store的应用排行榜,然后从里面找一些有趣的应用下载来玩玩。“当时也确实能找到很多不错的应用。但现在即使是排在前10的应用,很多你下载下来也会大失所望。”
  小王的失望代表了很多普通苹果用户的感觉,一方面自己常用的APP就那么几个,寻找发现新应用的好奇心在降低;另一方面,苹果APP排行榜长期被一些低质量的应用占据,让人更无耐心去一个个甄别。
  造成这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刷榜”:通过一些人为下载的手段,短时间内提高某款应用的下载量等指标,从而达到提升其在App Store中排名的效果。
  今年3月,苹果曾专门修改过App Store的排名算法,目的就是抑制越来越盛行的刷榜行为。当时也确实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有大批涉嫌刷榜的应用很快跌出榜单之外。
  不到两个月,新算法就被刷榜机构们成功“攻克”,刷榜现象死灰复燃,并且愈演愈烈。
  掘金“曝光率”
  最近新浪微博上有一个名叫“AppStore刷榜那些事儿”的账号得到了不少业内大佬的关注。这个账号会不定期地监测一些APP的排名曲线,一旦发现某款应用有刷榜嫌疑的异常波动,就会截图发布到微博上曝光。
  博主“老孙”自称为行业外的闲人,他向记者解释自己开设这个账号的目的为,“很多人都知道有刷榜这种行为,但不知道情况有多严重,也不知道有谁刷了。包括投资人,经常被蒙了。”他要做的事情就是揪出这些违规操作的APP。
  截止目前,这个账号已经点名了数十家应用,每个都配上了排名波动的曲线图。据“老孙”的测算,现在刷榜的应用已经在苹果App Store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越靠前,比例越高。比如,前20名里,超过50%都是刷的,过分的时候,可能会到70%。”
  事实上,这已经大大超越了苹果3月修改规则之前业内估算的刷榜比例,甚至可以用“愈演愈烈”来形容App Store里的刷榜风气。
  在今年4月份,触控科技CEO陈昊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保守估计之前在苹果App Store免费排行榜中有15%的应用是刷票刷出来的。他也一度希望苹果新排名规则的调整有助于防止作弊,让排行榜中呈现的是真正好的应用。但现在,陈昊芝的直观感受也是刷榜“更严重了”,“特别是周末的榜单大多数都是刷的。”
  为什么这么多的开发者会对刷榜趋之若鹜?艾媒咨询CEO张毅总结了两点最主要原因:第一是吸引不知情的用户下载快速发展用户规模,二是为了融资时好向投资者讲“故事”。
  不同于Android有很多应用市场,苹果的设备(破解除外)只有一个下载软件应用的渠道,那就是App Store这个由苹果官方搭建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曾经培养了诸如《愤怒的小鸟》、《水果忍者》、《植物大战僵尸》等等风靡全球的应用。
  随着追逐财富梦想的开发者越来越多,如何在茫茫多的应用中脱颖而出又成为最大的难题。据之前苹果的统计,iOS平台的应用总量已近60万,应用下载量已经突破了250亿。
  而“刷榜”是低成本、快速推广的方式之一。因为大部分用户都会去翻看排行榜,从中寻找自己可能感兴趣的应用。只要能让自己的应用进入到排行榜中,就能得到曝光率,从而可能“骗取”真实下载。
  失效的算法修改
  苹果已经注意到了刷榜的现象并采取过一些措施,主要是针对排名算法的技术调整。今年3月的一次调整,当时曾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长期关注苹果排名算法的“APP营”创始人康轶文告诉记者,从3月23日到3月25日,App Store中国区免费榜发生了巨大的异动,大量的应用跌出了免费榜的TOP100榜单。发生如此大波动的原因在于苹果修改了排名规则,导致刷下载量提高排名的行为失效。
  当时的情况也引起了业界不小的讨论。而刷榜公司除了部分继续专研“攻克”苹果新算法之外,不少经营此业务的团队直接放弃转型了。据记
  者了解,这些团队一是转回原来的行业包括网游代练、网络水军等等。另外就是转型服务,通过其他方式来提供APP推广服务。
  不少业内人士当时也充满期待,希望以后App Store排行榜能起到它最初所起的作用,让真正好的应用得到展示的机会。
  但现在,刷榜又“卷土重来”,声势更加浩大。“大概6、7月份的时候刷榜就逐步恢复了。” 康轶文说,只不过刚恢复的时候价格比以往更高一些,“现在基本回落到改规则之前的价格了。”
  这也意味着,在大量专业刷榜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苹果的新规则仅仅2、3个月时间就被破解了。“他们是花了成本去试的,现在的团队应该没有以前多了,因为还是有了一些门槛。”康轶文说。
  据记者了解,新的门槛主要包括对账号以及对下载终端的限制等。
  另外,根据“APP营”的监测,从9月份开始,苹果App Store的“卡榜”、“锁榜”时间又开始变化。这和苹果3月份改规则之前的情况非常类似。康轶文判断说,苹果可能又开始进入算法调整的测试期,如果苹果测试成熟后再次启用新算法,APP刷榜将再次失效。
  但“老孙”对这种方式则颇为悲观,他认为即便是修改了算法,也一样会破解。“无非是刚破解的时候价格会高,然后随着技术越来越纯熟,价格会不停的下调,然后有能力刷榜的公司越来越多,榜单越来越乱,把过去几个月的情形重播一遍而已。”
  这就像一个无限的循环,调整-破解-再调整-再破解……
  放任的苹果
  就没有办法根治刷榜?一些业内人士纷纷认为问题根源还是在于苹果。
  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刷榜无处不在。正如当年淘宝上就有大量的卖家刷信用,大众点评网上有商家雇人刷好评,微博上有水军刷转发刷评论一样,App Store刷排行只是其中一种。
  “只要有排行、有利益,就都会有刷榜。” 陈昊芝认为,关键不在市场如何,“而是苹果本身对这个问题有多重视。”陈举例说,Google对Admob广告平台的效果就足够重视,甚至是有人工团队来操作的。
  康轶文也持相同观点,在他看来App Store中国区对苹果而言只是很小的部分,苹果并未真正下决心要去彻底解决问题。康轶文认为,目前对国内的应用开发者来说,刷榜依然是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推广方式。
  不过,随着刷榜的应用越来越多,体验越来越差,对此产生反感情绪的用户也会几何级地增加。最终还是会影响整个App Store的生态系统。
  在陈昊芝看来,如果苹果继续这样“放任”的话,将被安卓赶超。以游戏为例,“预计明年苹果只能占到20%,安卓增长很快。”据记者了解,今年二者的比例大约是五五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