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软件,未来智能手机将无所不能!
2012-10-28 14:20

“最近,‘连到智能手机上就行了’的意识终于得到了共识。”

这番话出自积极开展M2M(机器对机器,物联网)无线连接业务的盖亚控股代表董事郡山龙之口。该公司的业务子公司Aplix低价提供用于智慧手机与其他电器无线连接的蓝牙模组,其目的是令所有电器都能够与智慧手机连接,借此实现智慧手机应用、服务与电器的联动。

盖亚控股代表董事郡山龙

为伏地挺身加油助威的智慧手机App

甚至还有伏地挺身应用程序

郡山指出,“电器生产商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与电器连接的智慧手机,并不是只能作为电器的遥控器,而是‘在连上智慧手机的一瞬间,电器将进入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郡山举了一个例子,就是最近智能手机上流行的一款健身应用。他说:“知道伏地挺身应用程式吗?用户把智能手机放在面前做俯卧撑,用下巴触碰萤幕计数。可爱的动画角色会在萤幕上给用户加油。”当然,用下巴触碰智慧手机萤幕结果只是一种方法,“比如在健身器材中安装无线模组,与服务拓展到周围真实的电器上,还能够更加有趣,并且催生出崭新的商品策划。如今,这种思维方式得到了广泛的理解。

健身器材只是一个例子,数位相机等家电也可以与智能手机联动。“智能手机可以提供拍照时的经纬度、天气和湿度等资讯。相机本身无需安装此类功能,只要交给智慧手机就好”。这个思路还适用于白色家电。洗衣机、冰箱等家电无需增加网路控制功能,只要与进化速度快的“智能手机”相连即可。

硬件的售价接近成本

但是,对于这种使用方式,用来与智能手机无线连接的无线模组的价格必须降到很低。如果无线模组的部件成本在数千日元,就会阻碍其进入家电、健身器材、护理设备等领域的步伐。

为此,盖亚控股提出了“把无线模组的售价降到接近成本”的战略。该公司在2012年9月底发布的支持低功耗蓝牙(BLE)的无线模组的价格仅为200日元,而且无需一次购买几万个,“只要企业承担运费等手续费,哪怕是一个也卖”(订购2000个以上可以减免手续费)。因此,该公司的产品甚至得到了单价只有数千日元的电器和玩具的采用。苹果公司的iPhone 5和三星的Galaxy系列都支援低功耗蓝牙,在今后,周边需求估计还会越来越大。

除了无线模组的硬体之外,该公司还把重点放在了中介软件和App部分,因此能够把硬件的售价压低到接近生产成本。现在的BLE模组是由其他公司的RF收发器IC与自行设计的数字控制LSI组合而成,该公司计划到2013年底,把RF电路与上级数位控制部分集成到一枚晶片之中。为此,该公司目前正在逐步开始聘雇RF电路和模拟电路领域的半导体设计人员,正一步步朝着“1美元的价格目标”迈进。

盖亚控股表示,“起点不只是健身,还有护理、育儿支援、家电等诸多领域。海外市场的成形或许要早于日本市场”。如果无线模组与服务相结合的认知度得以提升,随着其他公司的跟进,与智能手机连动的电器还有可能越来越多。

常有人说智能手机是云端服务与M2M之间的通道,而为其铺平“最后一里”道路的无线模组估计在今后也将愈发重要。



via i黑马 BY 《日经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