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将会以“平板阅读排版”为优先,“印刷物排版”将死?!
2012-10-28 16:04

这几天看到两则国外新闻,先是老牌杂志《Newsweek》上周五宣布明年起不再发行纸本版杂志,将全部转为数位化;再来周二 ??早上看到网络媒体《readwriteweb 》(RWW)宣布大改版,有了新名字(ReadWrite)、新总编(Dan Lyons,aka fake Steve Jobs)和新版型。

然后在楼下散步去买咖啡时,我就想到了这个句话。

“印刷已死,平板优先”

印刷已死这件事情并不是什么新闻。除了 ??《Newsweek》这次不堪一年4000万美元的亏损而收掉纸本版之外(其实2年前Newsweek才以1美元卖掉,后来才跟The Daily Beast合并),热 ??烈拥抱新科技的《纽约时报》之前也曾苦苦挣扎,两年前也有传闻要停掉纸本发行。(不过今年第二季的财报却揭露订户收入大幅成长,已经超越了广告收入)

我们都知道这两年所有的媒体都在谈行动化,不过当你要改版一个媒体网站的时候,如此鲜明大胆的把“平板优先”(Tablet First)放在改版新方向新功能中第一点,我觉得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部份。

我还记得去年在看纽约时报纪录片“纽时风暴”(Page One: Inside the New York Times)时,里面关键人物之一David Carr看着旁边年轻许多的Brian Stelter把玩第一代iPad,上网浏览纽约时报网站时,喃喃着说,“Mm Sweet, that's a good reading experience right there, you know what it reminds me of ? A newspaper.”
 

对照今天看到《ReadWrite》网站改版提出的平板优先策略,你会发现,这其实是非常有道理,而且是所有现在要继续做媒体的人都应该要去思考的事情,原因有三:

一、平板的阅读体验其实非常好,比电脑(桌机或笔电都一样)更好。当在平板阅读时,你会受限于单一页面,比较不会有一堆msn、email来信等跳来跳去分散你的注意力,你会像是看报纸或是纸本书、纸本杂志一样,更能专注于阅读本身。

二、平板的浏览器或是app功能限制还是比电脑的浏览器多,也就是说如果你满足了平板的操作,要符合电脑使用就不会太困难。

三、同样的,平板是电脑和手机中间的第三者,满足了平板之后,往下去思考手机版的页面相对来说也比较容易。(相较于要直接把传统越形复杂的网站改为行动版)

也就是说,平板优先真正的意涵是要提供读者一个很容易调整,符合各种装置阅读的设计。

如果你去变动电脑浏览器大小,就会发现《ReadWrite》网站会随着你浏览器的尺寸大小而去修改它内容样式以符合整个屏幕。你可以想像未来不管出了多少种分辨率的平板、手机,《ReadWrite》都能够在花最小力气情况下,满足大多数读者的阅读经验。

所以,如果《Newsweek》停止出纸本杂志是宣告印刷纸本问题已经大到不可忽视的话,那《ReadWrite》的平板优先策略等于是立刻就提供每个传统纸本媒体一个新的可行方向。



via i黑马 BY 《商业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