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广告是百度云盈利方向
2012-10-29 09:24 李彦宏 百度

【移动互联网还没有被证明的商业模式?】李彦宏认为,整个移动互联网尚没有一个被真正证明的商业模式,但百度已为云战略设想了两大盈利方向:一是移植互联网的广告模式,二是采取应用收费的分成模式。“近一两年,用户正迅速从PC向手机迁移,比我自己想象得要快”。

 

27日,百度CEO李彦宏在出席中欧商学院EMBA毕业典礼时与中欧学员展开对话。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夏

27日,百度CEO李彦宏在出席中欧商学院EMBA毕业典礼时与中欧学员展开对话,他就“百度云”战略未来盈利模式发表了看法。李彦宏表示,整个移动互联网尚没有一个被真正证明的商业模式,但百度已为云战略设想了两大盈利方向:一是移植互联网的广告模式,二是采取应用收费的分成模式。

李彦宏在中欧的对话活动中表示,“云”的商业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探索,不过已经有两种设想。他表示,第一种模式和现在互联网模式类似,利用应用加载广告盈利,目前百度已经有几十万家广告联盟合作伙伴。

李彦宏表示,还有另一种可能性:因为移动端屏幕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很可能不接受广告,于是开发者要活下去,就会模仿苹果商店的收费模式。“百度作为应用平台帮开发者推广,给他提供服务器及各种技术和工具支持,这样我们可以从收入当中分成。”

据李彦宏介绍,近一两年,用户正迅速从PC向手机迁移,“比我自己想象得要快”。当用户从PC向移动终端迁移,手机耗电、屏幕小、数据计算能力差等弱点就表现出来,他们对“云”的诉求就愈加明显。

“云”是一种比喻说法,指用户不用完全依靠本地计算机处理文档、存储资料,而是通过后台计算机群进行相关工作,就像是在“云端”完成的。百度在今年9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将百度的存储、计算、数据等“云能力”正式开放给第三方应用开发者。

随后,对于百度“云能力”开放后未来如何盈利,以及百度是直接从开发者身上赚钱还是利用其他渠道赚钱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