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再压榨供应商?促销须缴10%销售额
2012-10-29 10:10 当当网

【当当网再压榨供应商?促销须缴10%销售额】10月29日消息,当当网近日向供应商下发通知,11月和12月的促销活动,每家供应商在当当活动期间按净销售额的10%返给当当作为对这场活动的促销支持,费用最终将由财务在结算的账款中扣除。有部分商家表示不满。(@鞭牛士)

 

  

? ? ? 来源:BiaNews 作者:牛智超

10月29日消息 ?当当网近日向供应商下发通知,11月和12月的促销活动需要商家上交10%的销售额,部分商家表示不满。

当当网通知称,计划在11-12月期间,投入媒体广告,并在这两个月期间给消费者做出促销让利活动。当当网要求所有供应商积极参与这次全场年末回馈活动。

具体做法为:每家供应商在当当活动期间按净销售额的10%返给当当作为对这场活动的促销支持,费用最终将由财务在结算的账款中扣除。

当当网表示,以上的促销支持全部将用于对顾客的让利,以及对供应商的品牌推广。不过仍有供应商表示当当网的行为损失了商家的利润率。

据悉,当当网有自营和POP两种模式,此次通知是针对自营采购的合作商家,POP商家尚未收到通知。

据报道,多家当当网图书供货商表示,收到当当网关于应对恶性促销价格战的通知。该通知称,为应对某网站挑起的低于成本的促销价格战,被迫发起反击,各个供货商必须承担部分促销费用。与此同时,为了惩戒少数不参加其促销活动的供应商,目前,已有四家出版机构的图书被当当宣布下架。这与上缴10%交易额异曲同工。

今年第二季度,当当网净亏损由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840万元增长3.3倍至1.222亿元(约合1920万美元),主要原因在于销售成本的增长,以及配送和营销费用的增长。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4.3%下滑至13.1%。不过,截至2012年6月30日,当当网现金储备和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14.394亿元,比去年增多。

随着一轮接一轮的电商促销大战上演,亏损的电商开始拉供应商垫背,由供应商承担相应费用以减少亏损。同时,电商平台与供应商形成了博弈关系,也将促使供应商的重新流动,如京东到天猫,或天猫到京东。不可否认的是,POP将成为亏损电商的盈利希望,谁把握了供应商,谁就会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