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与TD-LTE,移动和联通的PK?
2012-10-29 09:37

8月13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微博)已修改多个城市的TD-LTE建网计划,这些名为“规模试验网”的4G网络将大幅增加覆盖区域和基站数量,其中广州、杭州两个城市深度覆盖,上海等7个城市覆盖主城区面积的约30%-50%

作为设计者的张嘉智个人觉得中移看似是迫不及待的进行TD-LTE建设,实际是“蓄谋已久”,从决定移动采用TD进行3G建设的时候,就开始布置下一步的战略了。选择这个时间开始建设,也是处于这是多方面的综合考虑,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1.国家宏观方面。

作为央企,中国移动无疑担负了国家责任,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移动作为一家盈利性企业,必须有所作为,大的作为,所以这个时候启动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增强了对国内经济环境的信心。

2.技术自主性方面。

3G的TD制式成为通用标准,来之不易,在最后关头,我们争取到了这份荣誉,可是我们不能总是处于这种被动的地位,我们要积极占据主动,只要这样我们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所以,移动先发制人,提前进行4G商用,具有战略意义。

3.来自企业本身发展需求。

移动在3G站中,不能算是赢家,制式方面对移动非常不利,在3G发展的这几年里,移动的3G是拖了后腿的,移动没办法改变现在的3G局面,长此下去,对移动未来发展是不利的。如何能摆脱这种局面,只能寄希望于下一代移动通信。所以,移动借助自己强大的资金实力,捷足先登,尽早开始4G建设,为在4G争夺战中占据有利地位。

4.产业链的需求。

中国移动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通信运营商,带动了国内太多的产业,移动此举,无疑给这些企业带来了信心。

而华为技术工程师段婷婷则认为这是中国移动在提前布局,现在的国内,3G业务已被联通占据一大半(这也是联通起死回生的关键因素),LTE是未来的大方向,移动为了能有更多的客户,必然会在这上面加紧步伐。

via i黑马 by 优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