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Cloud竟然不懂社交分享!
2012-10-29 10:31

iOS 6与Mountain Lion都强化了分享功能,但Apple定义中的分享其实很狭窄,窄到开始和这个所有图片、档案都要与人分享的时代有点隔阂了。

iCloud虽然身负分享重任,但Apple严格限制了分享的方法与对象,希望将一切生态链关在Apple圈中,忽略了使用者有时需要在多个程式中打开同一个档案,以及同时可能有很多人需要使用这个档案。

iCloud的初衷与所有云端分享产品相同,都是要建立一个“不需要再记得档案储存于哪个装置中”、“不需要开很多层的资料夹”的情境,使用者只要知道自己是用哪个应用程式创建该档案就行了。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创建与编辑影音档案的应用程式越来越多??,就算使用者记得自己是用Page还是Keynote创立专属格式档案,也不见得能记得清某张图片是用哪个程式编辑的,一但忘记了,其他程式都无法开启这张图片;更不用说其他Apple不支援的档案格式。

也许Apple可以考虑区分私人与公用档案,并赋予公用档案较弹性的存取方式。

Apple必须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就连使用介面设计较为繁复的其他云端分享平台如Dropbox、Google Drive、Microsoft SkyDrive都比iCloud有更高的相容性,也让使用者更自由地使用档案,毕竟档案是使用者的,不是平台开发商的。

如果iCloud能够做到当朋友与你共同创建一份档案时,双方可以同时编辑并看到立刻更新的内容,而如果使用者的iCloud帐号与讯息帐号相同,多人更可以在编辑档案时直接互传讯息、影音档案,并透过iChat Theater演练简报内容。

听起来简单,但这绝不是简单的技术,虽然现在已经有第三方应用程式开始类似的类似,但唯有做庄的Apple大规模且深度整合许多功能、应用程式与平台才能推出最顺畅的版本,这将势必能让iCloud成为个人与企业提高工作效率的好帮手。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