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问卷调查结果:网络广告不过是一堆垃圾!
2012-10-29 16:45

这些日子 Adobe 公司在网络广告花上不少心思研究,最近的一篇是网络广告的民意调查,对象则是 1,250 位美国消费者以及营销人员。笔者认为 Adobe 设计的选项也很奇妙,根本是让填问卷的人有机会大搞怪;像我这种喜欢在问卷上乱来的人,岂不就让问卷的结果走偏了……,回到正题,问卷中有几个有趣的现象,大家可能会想知道:

过半民众认为,网络广告不过是一堆垃圾

几乎半数接受调查的人认为:“网络广告总是跟小偷一样偷偷摸摸地靠近”,而过半的人认为,网络广告不过是一堆垃圾。笔者在这里讲垃圾还算客气,原文是狗屎(B.S.),可见 Adebe 在设计问卷时充分展现的诚意,让民众有机会透过问卷对网络广告洩愤。从这份问卷也可看出,电视、印刷广告等传统广告方式较能吸引民众目光。

大家都认为网络广告“烦人”

问卷上列了一长串的形容词提供选填,让填写者选出对于网络广告最适当的形容词;大家的想法可说是一面倒,把坏话都说尽了。而营销人员的想法稍微平均一些,各项之间的比例不至于差距太大。

不过,不管是民众或是营销人员,票选最高的前 3 名都是“烦人”(Annoying)、“容易分心”(Distracting)、“满地都是”(All Over The Place),可看出网络广告在这些人心中的坏印象;不过比较正面的词例如“吸睛”(Eye-Catching)、“聪明”(Clever)也有人选填,不过大多数选填的都是营销人员。

虽然网络广告“烦人”,但社会化营销依然有效

虽然在前两个项目中已经将网络广告骂翻了,但谈到社会化,其实大家还是愿意为喜欢的东西代言,或是帮忙做了简单的宣传。

57% 的民众认为,在喜欢的品牌或产品上面按“赞”是很平常不过的事情,不过 53% 的人很想在不喜欢的某品牌的时候按下“烂”(dislike))。就笔者所知,类似按钮早就有许多人提出设计、建议,不过都没流行起来;如果真的流行起来,网络上可能会引爆更多战争。

另外问卷中也提到,有 29% 的人认为,如果有朋友在某项商品上按“赞”,自己也会看看这项产品有何值得推荐之处;5% 的人会盲从地在同一个产品上按“按”,而有 2% 的人会毫不犹豫的买下该产品(这2%的人根本就来乱的吧)。

网络广告需要巧思!

大多数人都认为,由专业营销人员设计的网络广告会较吸引人,而由消费者自己所撰写、设计的内容,也容易吸睛;至于像是付费关键字广告,几乎没什么人认为它有效。

这样的问卷设计也挺奇妙,彷彿已经预先知道大家对网络广告恨得牙痒痒,特别设计让人把网络广告都骂过一轮之后,再来客观思考哪种广告最有效。

不过由此可见,网络广告绝对需要巧思,假如只用关键字、横幅式广告(Banner),想必这项商品应该得不到什么注目;反之,如果是让使用过产品的消费者自行撰写广告,甚至是使用最近很流行的“原生广告”(Native Advertising),虽然需要的巧思和心力更多,但可以想像的是,能够吸引的目光也更多。

直接把钱砸到厂商脸上,直接要个广告来,这样一定得不到甚么效果。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29/online-ad-survey-adobe/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