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候到了,经营社会化媒体应该各个击破!
2012-10-29 17:42

社会化媒体年年呈现爆炸性成长,Luma PartnersSalesforce.com 旗下的 Buddy Media 皆对 2012 年的成长状况发表了感想:简单一句话,超忙。

在社会化媒体林立的现今,许多市场开发人员抱持着宁可杀错不可放过的心态,每个社会化媒体都要注册一下,因此,如何有效率地管理各个平台就显得格外重要。

到目前为止,许多知名品牌已能成功地驾驭社会化媒体的影响力,提昇公司的辨识度,但仍有许多企业仍在茫茫“人”海中载浮载沉,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市场,但这窘境也许能藉由新兴的社会化媒体客户争取方式打破。

该种社会化媒体客户的争取方式是怎么进行的?

为获得一定规模的社会化媒体客户,中、小企业常转求甲骨文(Oracle)、IBM、Google 或 Salesforce.com 等技术供应商的支持,不然大多不得其门而入,企业分析机构 451 Research 就曾因此撰文<是否社会化媒体客户的争取已发展为独立市场>。

技术供应商的服务核心在于找出与该企业相关的三种族群:

对其产品或服务有偏好的买家

对其竞争产品有不满的顾客

有追加销售机会的现有客户

对中、小企业而言,所需的技术解决方案包含了四个面向:聆听、媒合、行动及测量,但又不能超过一定的预算。

451 Research 的分析师 Martin Schneider 指出,这些技术的扩展范围及有利因素,皆取决于社会化媒体的取向,根据社会化媒体的取向与特征,这些技术将更容易找出潜在顾客,接着打包重要的人口统计及社会化媒体活动纪录,一併送到该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部门,或置放于该企业负责市场营销的伺服器。

技术供应商的分析背景不外乎上述两部份:社会化媒体取向的资讯、人口统计和社会化媒体活动纪录,两者皆有助于揭露个人行为模式,用以帮助营销人员观察消费者的购买意向,或解读客群流失的警讯,一旦数据库内的资讯能去芜存菁且有效地整合,锁定特定族群的市场营销方式就能真正开始。

Martin 的报告中,亦针对下述社会化媒体经营平台做成本效益及客户争取能力的定位:

即便 Marketing Cloud、Shoutlet、HootSuite Pro 等平台的基本导向,就是方便企业面对现有或潜在客户,但在剖析及评比社会化媒体的特征上,仍各有独到之处,因着企业本质及需求的不同,聆听及分析社会化媒体中现有或潜在客户的方法也就不同,但对中、小企业来说,恐怕没有这么多次尝试错误的机会。

对各企业来说,重点仍在“机会”这件事情上,想像一下,若能借着社会化媒体活动找到自家品牌的拥戴者,他不只会想买自家产品或服务,也会向他的亲朋好友介绍,这不正是个绝佳的切入机会吗?提供他一些新品的试用,或者给他限量型商品,不只能让他在提高品牌忠诚度,还会更大力的为自家品牌宣传。

以林志颖前阵子的新闻为例,在 iPhone 5 尚未发表前,他就先在微博贴出 iPhone 5 的照片,姑且不论该机的来源,引发的新闻及讨论不就是个有利的宣传吗?

对未曾以网络平台做营销的企业而言,营销市场的重心转移确实不是这么容易,但世代确实在转变,社会化媒体媒体带来了人流,若能抓住人流的目光,“机会”因应而生。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29/age-social-customer-acquisition-has-arrived/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