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Q成为IM工具霸主的秘密?!
2012-10-29 17:44


 

大概是2003年左右,很多人转向使用泡泡聊天,腾讯重新免费注册qq号后,用户重新迁回qq。当时泡泡用户规模,用户黏性和qq比是一个什么规模,泡泡没有最终成功的原因有哪些,这段竞争历史大概是什么样的?

腾讯一直没有犯太大的错误,所以一直保持先发优势,而市场上的各种挑战者,本身没有太多能与QQ产品差异化的点,所以一直没办法超越。所以周鸿祎说的话很有道理:打败QQ的,绝不是另一个QQ。如果回想这些年,好像曾经有过那么几次机会,是其他IM工具可以超过QQ的。

1.QQ关闭免费注册,需要发短信来注册时候,网易泡泡之类的小热了一下,后来腾讯发现问题很严重,于是迅速重新免费注册,于是网易泡泡死了。

2.MSN高调进中国,一时间让互联网精英们感觉用QQ是个很土的事情,所以名片上 都不好意思印QQ号,都只写MSN。可惜一来MSN不争气,连基本的聊天服务的稳定性都不能保证,二来腾讯自认虽土,但是本地化确实好,于是,MSN在中国被活活耗死了。哦,类似的产品还有一个雅虎通,当年在网站上打的广告是“和美国美眉聊天”,现在想起来,这简直就是个傻逼到极品的广告词,但这个也反映出这些外来军团自觉定位高端人群不接地气的心态。

3.YY靠着游戏语音悄悄崛起,还上了市。这个目前胜负未可知,算是一个还能看得到一点点对QQ有挑战的产品。UC大概就是在YY出来前,靠着这个差异化火了一小阵,但可惜,新浪的客户端团队大概没找到什么感觉,估计是为了正面攻打QQ市场,所以在没有把游戏语音做透的时候就开始把精力投入到其他方向,结果正面撞在QQ上,没啥战果,回头一看,老家又被YY端了。

4.移动IM,这是我觉得这些年对腾讯最大的一次威胁。小米推出了移动通信工具米聊,仗着手机通讯录的病毒式传播,以及没有竞争对手,成长速度极为迅猛。这个时候幸亏张小龙“单骑救主”,短时间内推出了微信,并且快速整合QQ资源,碾压了米聊和其他后来者。如果不是张小龙的这次成功,再给米聊半年的时间,也许腾讯就丧失了移动IM市场的未来,最起码沦为一个追赶者,要等着第一名犯错才有机会了。在这个事情上也不得不感慨,腾讯这家公司样子上虽然是恐龙,但反应速度和执行力却是快的可怕。雷军的说法在这里:"对于腾讯在米聊推出的两个月后推出微信,雷军表示非常了不起,因为这个时间比他预计的早了四个月"

5. 新浪微博是目前能看得到最有可能向腾讯发起冲击。 目前观察,微博似乎也在努力加强它的私信功能。并且,从我个人来看, 似乎很多朋友也都是靠微博的私心来聊天了。也许将来微博能和QQ逐鹿一下。

via i黑马 by 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