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天使,微创业
2012-10-29 14:06 天使 创业

其实在美国压根就没有什么微天使的概念。这是因为美国本身的天使投资就很“微”。不像国内过去几年浮躁的市场,貌似没有200万就不能叫天使投资。

 

  

? ? ? ?文/中陛资本合伙人丁辰灵

其实在美国压根就没有什么微天使的概念。这是因为美国本身的天使投资就很“微”。不像国内过去几年浮躁的市场,貌似没有200万就不能叫天使投资。

在美国天使投资市场将近25万天使投资人,平均每人每年投资8万美元,每年总的投资额将近200亿,平均投资企业大概在3万家,投资规模是机构投资者的三到五倍,投资项目数量是机构投资的20—50倍,天使投资在美国发展到非常发达的地步。

美国的天使是什么样的构成呢?美国的天使是成功的企业家或者是公司的主管,富有的文艺明星、体育明星、医生、律师、会计师高收入人群。在美国天使投资平均年龄是47岁,前半生自己的第一职业阶段把钱赚够了,做第二职业,做天使。年收入平均在9万美元,个人的资产75万美元,每年平均的投入相当于自己一年的年收入或者是自己的资产10%多。

目前资本市场萧条,大部分的机构投资人都放缓了投资的脚步。甚至很多基金已经募不到了后续的资金。创业者和投资者的心态在经历过过去两年电商和团购市场的疯狂后,都必须进行调整。

中国需要的不是多少家海外上市公司。中国需要的是几万家,甚至几十万,几百万家踏踏实实做事情,有精准目标人群的创新型企业。整个投资市场也不该鼓励创业者动辄以融资几百上千万为荣,而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一步一个脚印。在起步阶段,一万个愿意投资十万并且愿意共同承担责任带来资源的微天使,意义远大于创新工场这样的大型孵化器。

从创业者角度来说,也应该脚踏实地。不要总想着做平台,做美国式的商业模式。实际上针对精准人群做好服务,就可以有机会打造一个长盛不衰的微品牌,并不断扩大规模,一步一个脚印。

微天使,微创业!中国的创投市场还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