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辰灵:温州人用微博创业
2012-10-30 11:43 创业 温州

文/中陛资本合伙人丁辰灵

上周末去温州给当地的企业家交流企业转型和融资,结果会场撞来了一个微博上的粉丝。他是一个温州的互联网创业者,需要资金。小伙子很能干,不过也不乏抱怨:温州人完全不懂互联网,这让互联网从业者尤其辛苦。

不过有意思的是,温州虽然没有互联网技术基因,但是利用互联网做生意却一点都不含糊。而最近利用微博进行美食开店在温州却流行起来。

我手上拿到了一份网友整理的微博美食攻略,其中有@琪琪娘甜品 @徐记美食工坊 @苏婶家常鱼饼 @SeventeenCake_夏未 等几十家微博美食店。晚饭后,朋友叫了一份@SeventeenCake_夏未 的黑森林蛋糕;我们吃了以后赞不绝口。朋友说,这家的老板是个小姑娘,之前学蛋糕制作学的玩的,结果学会后,因为爱上微博,就灵机一动开了一个微博蛋糕店;通过微博私信订购,没想到一炮而红。由于生意火爆,老板不仅每天限款限量,价钱一点都不少,一个8寸的蛋糕卖到250元,老客户才有20元的折扣。如果超出四公里的配送,则客户需要自提。

这是一个小而美的创业生意。因为就此一家,别无分店。店主不需要像传统蛋糕店那样去大而全准备无数的物料。而是可以每天限款限量;不仅可以给客户每天不同的口味和惊喜,而且简化了服务流程,省掉不必要运营成本。发展的忠实粉丝,每个都成为了蛋糕店的免费宣传员。

与此相仿的是,温州第二大的全球眼镜代工基地也在积极谋求转型。老板首先收购了一家意大利的眼镜品牌,然后在温州市中心开了一个集休闲,红酒,验光配镜的个性化高端眼镜定制会所。

通过不断的和温州的各社团俱乐部举行活动,会所在微博上积累了9000多粉丝。老板的策略就是把线上的人气转化为会所的配镜客人。老板目标在半年内能会所单月平衡,并向周边杭州,宁波等其他城市扩张。最终成为中国高端眼镜定制的第一品牌。

你能说温州人不懂互联网吗?其实温州人只是很实际,能用好微博和微信的工具,服务好自己的精准客户,获得现金流,这不比空谈模式而靠谱的多吗?用好社会化媒体的工具建立新的服务品牌,这才是全中国绝大部分创业者应该努力琢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