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冷!浙江开化40家光伏企业7成停产
2012-10-30 18:10 光伏

【冷!冷!冷!浙江开化40家光伏企业7成停产】由于接连遭遇欧美反倾销调查和全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上至尚德、赛维这样的行业龙头,下到所有相关配套企业,整个光伏产业都陷入了困境。而在聚集了40多家光伏企业的浙江省开化县,曾经风光一时的光伏工业园,如今已是空城一座。

  ?

? ?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 ? 光伏产业调查

  浙江开化:四十家企业七成停产 光伏工业园上演空城计

联播头条,来关注我们上周报道过的、正在经历寒冬的光伏产业。由于接连遭遇欧美反倾销调查和全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上至无锡尚德、江西赛维这样的行业龙头,下到所有相关配套企业,整个光伏产业都陷入了困境。在聚集了40多家光伏企业的浙江省开化县,曾经风光一时的光伏工业园,如今已是空城一座。

衢州是浙江省命名的首个“光伏产业基地”,其七成左右的光伏企业都集中在下边的开化县。上午十一点,记者驱车来到了开化工业园区,在这个园区里一共有大大小小二十余家生产单晶硅的企业。不过绕着工业园区转了一圈后记者发现,大部分光伏企业大门紧锁,厂区里也是空空荡荡不见人迹,也很难听到机器运转的声音,有些企业就连大门旁的值班室里都空无一人,尚未完工的厂房工地上也看不到任何正在建设的迹象。

工业园周边饭店店主叶女士:这里的厂子现在都关掉了,没效益,厂里关门,像我们做吃的,做饮料,烟酒都要买不动了。

叶女士是开化本地人,在工业园里开办了一家杂货店和一家小餐馆。她告诉记者,平日来店里的客人大多是在园区企业里上班的工人,此前人气一直很旺,生意好的时候光是餐馆一天就有2000多元的毛利。但是从去年八月份开始,这里的人气开始慢慢下降,到了今年,餐馆有时候一天都迎不来一桌客人。现在,每天最让叶女士发愁的事情就是要不要准备食材。

工业园周边饭店店主叶女士:不买菜不行,买菜了也不行,要不买菜人家点菜,要买菜了,没人点。

在叶女士的小餐馆里,桌椅板凳全都码在了墙边,原本用来储藏食材的冰柜里,只孤零零地放着一盘剩菜。而在工业园的一条商业街上,原有的四家餐馆现在也只剩下两家在苦苦支撑。

开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邓仕海:这个生产的(生产)线逐渐的减少,目前40家当中,有30多家都属于停产,或者是半停产。

  光伏产业调查

  产能过剩是单晶硅片亏损主因

一个县城的工业园区,居然有41家投产的单晶硅片企业,而现在多数都停产或者半停产,产品价格下跌是肯定的,问题是,为什么价格会跌得这么凶呢?

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面对行业的困境,开化县多数光伏企业都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开化当地光伏产业的产品主要以单晶硅片为主,大都提供给国内光伏业的龙头企业,由这些大公司进一步组装后再出口到欧美。

硅宏电子科技总经理徐增宏:最赚钱是10年吧,10年到11年上半年。

(记者:那个时候咱们的利润能达到多少?)根据材料的情况不同,那么就在20%到30%之间。

也就是从那时起,开化县的光伏企业数量开始迅速增多,与此同时,国内的光伏企业产能也在疯狂扩张。

硅宏电子科技总经理徐增宏: 不光是国有的投资,最主要的是来自民间的投资,民间的投资,他看到效益好了他才来投资,

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单晶硅片的供给量几乎扩充了一倍,浙江新上马的光伏企业就有63家 ,实际产能有40GW,而全部产能则达到了80GW。 但是后入行的光伏门外汉们没想到这么快就遭遇到了投资的失败。

开化某光伏企业原车间主任何先生:成本的话,按我们当时8、9月份,(单晶硅棒)成本反正就是将近30万左右(一吨)吧,到现在肯定是20(万)多点(价格),肯定是亏的很多了。

据记者了解,1至8月开化县18家较大规模的光伏企业,工业总产值已从去年同期的20.1459亿元降至9.5583亿元,同比下降52.55%。

  光伏产业调查

  产品单一依赖出口 导致开化光伏企业大规模停产

目前开化县虽然仍有少数光伏企业在开工,但在这些开工企业里,一般也只有生产多晶硅的设备在运转,而大多数的单晶硅生产线都已经停了下来。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规模大幅缩水的情况下,产品结构过于单一是造成开化光伏企业集中停产的关键所在。

开化县的大多数光伏企业都主要从事单晶硅的加工生产,主要市场在国外,而目前国内市场的太阳能发电设备使用的主要是多晶硅,因此外销一旦出现问题,单晶硅的内销市场也无法打开。

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单晶的市场主要是在国外,比如意大利,国外大部分是用单晶的,国内都是用多晶的的概念,所以单晶面临一个挑战的过程。

另外,资金压力也是导致光伏企业纷纷停产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前期投入较大,因此很多企业的后期周转主要靠银行贷款。在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获得贷款还比较容易,但现在,银行对光伏企业的贷款是慎之又慎。

硅宏电子科技总经理徐增宏: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银行的这个压贷的问题,现在支行可能权力权限有限,那么就要省里或者是市里,像我们企业就不压贷,有的要压贷,那样的话,恐怕就有难度了。

徐增宏是2004年进入光伏行业的,虽然这些年他的企业陆陆续续赚了2个多亿,但早已全都投入到了更新设备当中,而且由于投入过高,他现在就是想转行也非常困难了。针对这种困境,开化县政府已经对企业采取了一些帮扶措施,比如由政府为光伏企业员工缴纳部分五险一金。并拿出1亿元来帮助企业还贷。

浙江省开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邓仕海:因为这个单晶硅的使用资金都比较大,少的几百万,多的都上千万,企业目前的困难的情况下,自己来筹措资金来还贷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政府拿出资金来为企业还贷。

? ? ??日前国家也启动了帮助光伏企业“过冬”的一揽子计划。首先,财政部扩大了光伏发电金太阳示范工程的补贴范围,由年初的1.7GW扩大至3.2GW。其次,国家能源局表示,此次补贴将实行固定电价,以实际发电量来计算补贴金额。国家电网也宣布将全面收购10千伏及以下、且单个并网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的富余电力。

  最新消息:赛维增发重组签约 传递“整合信号”

再来看今天刚刚传出来的光伏行业的最新消息,上周,我国光伏巨头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公司宣布,公司已与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向后者出让约19.9%的股权。这是我国光伏行业因欧美“双反”等原因陷入困境以来,通过股权融资、抱团合作重造企业优势、重塑市场信心的最新努力,被称作“光伏业重组第一大单”。这样赛维至少暂时解除了破产危险,此次赛维LDK可获2300万美元的资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赛维LDK的总资产为64亿美元,总负债59.54亿美元,负债率为93%,二季度净亏损同比扩大189.6%。

过去几年,赛维LDK在美国股市的股价已经从2007年的68美元每股直线下挫,至今已不足1美元,随时都有被收购的危险。此前,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在接受采访时就说,最近他经常接到国外一些投资公司电话询问并购事宜,外国的私募股权公司已经看好一些我国发展前景好、品牌价值高的光伏企业,利用股票市场囤积股权进行抄底。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圈定了包括赛维LDK在内的“六大六小”企业并表示将给予重点支持。赛维的最新进展表明,光伏行业的寒冬正在过去。中央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