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君联资本是把投资当事业来做的
2012-10-30 21:31 柳传志 君联资本

【柳传志:君联资本是把投资当事业来做的 很踏实】“多做少说,埋头踏实做事是对的,但君联资本这些孩子太不爱说了,做十能说一二都算好的了。还是那句话,他们是把投资当作事业来做的。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君联资本一定会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家有影响力的投资公司。”

? ? ? ?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晓琳

“抱歉,我打断下,您的理解和判断是不是……,我的看法是……”这是26日举行的一个闭门研讨会上,被誉为中国企业家教父级人物的柳传志在与创业者交流。

10月26日,君联资本第十二届企业家CEO-Club在北京举行。130多家被投资企业的350多名管理人员、所有君联资本员工及联想控股董事长兼君联资本董事长柳传志都参与其中。作为一名观察员,本报记者通过现场参与及与多位企业家交流,对君联资本“增值服务”有了更直接和深入的理解。

在研讨会现场,记者感触颇深的是,现场热情讨论的氛围和所有参与者开放分享的心态,柳传志不时打断讲演者,提出自己的见解;也有不少创业者不时提出自己在干实业过程中遇到的真实情况和新问题,希望得到柳传志和其他企业家的指点和帮助。

“每年一次的CEO-Club活动通过搭建所投企业之间经验分享与交流的平台,促进协同增效,是君联资本积极主动增值服务的重要形式与品牌载体。”君联资本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对记者表示。

现场一位企业家告诉记者,作为君联最早投资的那批企业代表,他从2002年开始至今几乎每期都参加,从最初十几个人参加发展到现在几百人。“很实用,很有启发性。我还记得第一届的主题是如何做总裁,后来持续办的讨论成长期企业的管理问题、团队建设等,都是紧紧围绕创业企业在不同阶段可能遇到的共性问题。”

此外,君联资本去年10月份开始尝试举办以“财务管理如何支持业务发展”为主题的CFO CLUB。今年6月份举办了税务研讨会,8月末又举办了企业形象与品牌价值战略研讨会。

事实上,君联资本很早就设立了专门的内部顾问团队,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运营管理、业务流程管理及法务等专业方面为被投企业提供辅导和帮助。

一个好的投资机构,不仅应和被投企业“同理同心”,也要与它的LP“同理同心”,获取充分信任,大胆做事。

“把钱投给君联很放心”是君联两家母基金LP在回答记者“为什么选君联”时给出的同样答案。一家是人民币母基金浦东科创,一家是美元母基金萨格摩尔。

“我们大部分投向上海附近的机构,这样便于沟通交流,安全感好;但君联以国内本土机构少有的规范运作和品牌标识度获得我们高度认可。”浦东科创相关负责人如此对记者解释。

有意思的是,当记者提出“希望柳总对君联资本做评价”时,柳传志表示,“多做少说,埋头踏实做事是对的,但君联资本这些孩子太不爱说了,做十能说一二都算好的了。还是那句话,他们是把投资当作事业来做的。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君联资本一定会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家有影响力的投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