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个人拥有350项专利发明?!带你去一窥乔帮主那些不为人熟知的专利发明!
2012-10-30 11:09

乔布斯到底是多产的创新者、无情的合作者,还是不知廉耻的偷窃者?

这得看你询问的对象是谁,不论如何,他名下的专利已经超过350项。这些专利通常都将乔布斯列为发明人之一,但鉴于他是出了名的连最小细节都不放过的人,我想他的名字绝不是纯粹基于形式原因而加上去。

这350多种专利包括一些著名的产品或功能特性,包括iPhone、Apple II和最早的Mac电脑。但除了iPhone、iPod和iMac之外,乔布斯还参与一些较不为人所知的专利,这些专利说明了苹果的思维流程,并持续塑造这家公司未来将自己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方式。

建筑设计

玻璃楼梯

苹果旗舰店里的玻璃楼梯号称拥有一些独特的工程设计。每一级台阶由三层玻璃组成,每层玻璃之间,添加杜邦公司的夹层,钛合金连接器将每块玻璃固定,不透明的台阶事先经过镭射蚀刻,以增加摩擦力。

玻璃建筑外观

如果玻璃楼梯没有玻璃外墙,会怎么样?没有玻璃屋顶呢?在这项概念中,这种突出的玻璃建筑,未来或许会成为苹果主要专卖店的标准配置,在规模上远比苹果在纽约第五大道的玻璃立方更具雄心。

玻璃管状建筑

和纽约苹果专卖店相似,上海苹果专卖店的地势也是低于马路的高度,但乔布斯和苹果团队并没有重塑立方的建筑外形,而是决定采用弧形玻璃设计。为达到效果,苹果在圆柱形的建筑内部加上玻璃脊柱,并和弧形的嵌板连接。这种鼓状的玻璃建筑,高度超过42英尺,并且配置苹果著名的玻璃楼梯。

造型奇怪的iPod

考虑到苹果在过去几年推出多款iPod产品,乔布斯和他的团队针对这种音乐播放器尝试多种改变,也就不足为奇了,他们甚至还考虑过点击式触摸转盘以外的其他想法。虽然这些iPod设计方案不曾有机会在苹果专卖店里出现,但却让外界获悉,苹果执行长非常愿意在经过验证的产品上尝试新的概念。

带有触控板的iPod

设计类专利存在一个问题:它们只揭露产品的设计,而不能显示产品如何运作。但是2008年苹果为iPod申请的一件专利却显示,苹果当时正考虑为一款iPod配备触控板。这并不会过于牵强。第二代iPod中就出现环状触摸转盘,取代过去的机械转盘。但是,面积那么小的触控板似乎不太吸引人。

配置T字型控制器的iPod

这项iPod设计专利显示,苹果曾打算加入一个十字形的介面,让用户用来浏览功能表。有趣的是,这种设计大多出现在山寨iPod产品上。也许乔布斯和苹果意识到,唯一可以阻止盗版iPod猖獗的方法,就是申请他们最可能采用的设计。

配置滑动条控制器的iPod

这项专利令人困惑,不过可确定的是,乔布斯和他的设计师们对于滑动条控制器要如何与iPod的使用者界面连接,已经有很好的构想。比如说,点击滑动条控制器的中部来播放歌曲,点击顶端和底端来播放下一首或前一首歌曲。这甚至可能只是苹果迷惑其他竞争对手的策略。还记得苹果的Slate烟雾弹吗?当时没有人怀疑苹果将推出一款叫做Slate的设备,不过在很短的时间内,业界其他公司便推出名叫Slate的设备。

配置有屏幕键盘的iPod

在iPhone推出之前,苹果就尝试过使用触控转盘来控制键盘和数字键盘。只需透过转盘选择某个字母,然后点击中间的按钮,即可确认输入。虽然这是一种新方法,用起来却不优雅。幸好,触控屏幕后来开始盛行,而且iPhone拥有Google没有用在Android手机中的巨大屏幕。

使用者界面

苹果的硬件可能非常漂亮,但是如果没有让事情“真正运作”的基本使用者界面,你就会卡在中看不中用的金属和玻璃物件中。众所周知,苹果曾经提供全录公司大量的股票选择权,以取得图形使用者界面(GUI)的使用权,后来还将它纳入第??一代Mac电脑。此后,苹果开始自行研发更易操作的产品介面。

Dock界面

乔布斯申请Dock的专利时,还在经营NeXT公司,后来Dock成为OS X重要的使用者界面功能。苹果收购NeXT公司,将它的技术带进Mac后,Dock也从异常昂贵的Next Box跃入Mac。在这个专利中,Dock位于屏幕的右侧而非底部,就像目前作业系统的预设方式。但这种方式基本上和乔布斯1991年申请专利时的情况没什么两样。

产品包装

乔布斯一向喜欢事必躬亲,看看苹果产品包装的例子就知道了。iPhone的拆箱经验这些年来并未大幅改变。你打开包装盒的上盖,就会看到iPhone,而托着iPhone的塑胶隔层下面,是所有的配件,包括缆线、贴纸和使用指南。装置本身成了第二个盒子的盖子,盖住里面的其他配件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