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T企业的地产阳谋!
2012-10-30 11:27

近日搜狐视频迁都天津,正式把公司落户到了天津泰达现代服务产业区。有不少业界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此事,是不是北京运营成本太高,而天津滨海新区有政策支持搜狐视频才去的呢?

我说: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搜狐视频总部搬迁一为品牌独立,加速上市计划;二为圈地备战,进军地产领域。

事实上,在中国IT领域,借机业务扩展曲线进入地产领域的企业绝对不仅仅搜狐视频一家,在过去的几年中,联想、用友、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网易、巨人等几乎所有的知名互联网企业均涉足这一领域。

虽然互联网乃至IT业界和地产界没有太大的直接关系,但为什么大家都热衷囤地。原因很简单: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允许民营资本进入,而且几乎包赚不赔的行业只有地产业。

这里有几个案例可以分享给大家。

1.我们都知道团购网站是过去的两年最火的一种电商模式,后来由于行业的恶性竞争一大批领先的网站先后倒闭。行业的领头羊美团、窝窝等截止目前为止都没有实现盈利。但前段时间传出了一家TOP10以外的团购网站实现了盈利,这个网站名字叫做阿丫团。可能很多朋友都没听过这个网站,那它是怎么盈利的呢?

原因很简单,就是靠房子。绝大部分的互联网企业,早期创业的时候都会租房创业,而阿丫团一开始就在北京买了办公楼创业,后来公司的团购业务衰落,反而买的房子由于地段优良,周边公共设施逐步完善,在短短两年内升值了数倍,公司因此成为了中国团购行业真正能够盈利的企业。

2.前段时间,搭乘朋友的车赶往北京北六环,路过用友软件园的时候,朋友感慨:别看用友现在遇到了一些麻烦,大家就唱衰。用友其实倒闭了都没啥大损失,马上它这个软件园光地盘可能就价值几百亿了。

3. 2012年8月19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奠基开工,该项目投资47亿,仅仅一期工程就占地12万平方米。与此同时百度宣布投资100亿在全国多地建立云计算中心。我们知道,云计算基地考虑到机器稳定和散热等问题,不能像CBD的房子那样累积个几十层,几乎看上去是成片的厂区,需要非常庞大的占地面积。假如(我这里说的是假如)百度云计算项目最终没能取得预期的效果,也没有关系,土地带来的升值足以弥补百度的损失。

4.丁磊养猪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雷声大雨点小,喊了几年,一直没真正吃到猪肉。我们不禁疑问:这个时候丁磊干什么去了?养猪真的需要这么长时间吗?其实我感觉到丁磊主要在做一个事情:囤地。公开的消息显示,早在去年的时候,丁磊的养猪用地就超过了1200亩,也就是超过80万平方米。由于笔者在从事互联网之前,有过多年的畜牧业从业经历,即使到现在仍然和一些猪场老板保持密切联系,据笔者所知,一般以养猪场的名义去拿地,将会比其他商业用地价格低数倍不止,而且经常会得到政府的补助奖励。

前几天有人替丁磊担忧,他的猪肉卖这么贵,亏了怎么办。看到这样的担心,我只想说:呵呵。

5.作为中国也是亚洲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腾讯公司也没有理由不涉足此领域。近年来腾讯先后在成都、武汉、深圳等公司耗资数十亿拿地建基地。而且腾讯的触角伸出商业用地,到了住宅用地。据悉,腾讯推出了安居基金,耗资10亿,为员工提供免息贷款的房子,借此腾讯完全可以涉足物业服务,再加上腾讯持有的数百亿现金以及未来将进入的金融领域,这个盘子完全有可能做大,成为腾讯未来新的营收支撑点。

6.其实真正囤地最狠的还是 中国几大垂直电商。这点大家都知道了,这里就不多做表述。

俗话说,凡事不要被表象蒙蔽,要透过表面的情况思考背后的东西。当然以上都是个人观点,欢迎大家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