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并购会带你上天堂:被 eBay 买下的 PayPal,现已成企业金鸡母!
2012-10-30 13:16

编按:美国社交投资平台 CapLinked 公司CEO Eric M. Jackson,拿出 2002 年 eBay 和 Paypal 的并购案,提出例证,认为这项并购案是双赢的局面,并且是科技业的经典,绝非像他人所说:“Paypal被坑了”。

的确,从今天来看,Paypal 早已超越 eBay 的市场潜力,但 10 年前呢?看来并非这么简单;话不多说,来看他如何证明自己的论点。自从 2002 年 10 月 eBay 以 15 亿元并购 PayPal 以来,已经过了 10 年。

当时,eBay 是网络购物的王者,而 PayPal 则是初出茅庐的线上付款服务,对 eBay 来说提供了非常好的付款服务,让使用者在家也能结帐付款,可说是相辅相成。现在全世界每一季有 1.7 亿用户使用网络付款,创造了 350 亿美元的金钱流量。因此,现在差不多是时候,可以分析一下当时 PayPal 愿意让 eBay 并购的原因、以及对于这 10 年的影响。

1999 年时,我经由 Paypal CEO提尔(Peter Thiel)征才,进入该公司的美国营销团队,并开始一阵兵荒马乱的时期:使用者半年内从几千人暴增到几百万人、PayPal 每个月的支出增加到 1 千万美金、CEO也换了好几任、后来将平台转换为付费会员系统,即 Freemium,加入会员免费,但若付费则可升级,拥有更多服务。

eBay 买 Paypal,到底谁亏谁赚?

就像大部份的并购案一样,eBay 并购 PayPal 一案也充满争议,批评众多。其中代表人物当属记者 Eric Jackson,他提出的争议点是针对 PayPal 当时的价值,认为如果 PayPal 再撑几年,价值绝对会水涨船高,大幅高于当时能卖的价钱;这一卖,把潜力都卖光了。

不过,我认为当时这笔并购案是有其必要,理由如下:

1. 增加竞争力

eBay 本来正与另一信用卡付款公司 Billpoint 进行合作讨论,协议在 eBay 上使用的 Billpoint 服务完全免费,后来这项协议未受采纳。当时,这项协议对 PayPal 可说是穿肠毒药,因为要是 eBay选择与 Billpoint 合作而冷落 PayPal,则 PayPal 很难在孤军奋战的情况下,业绩成长如此迅速,更难在网络上生存这么久。

2. 相辅相成

当时线上付款并非像今天这么轻松容易,而 PayPal 在当时算是先驱,对消费者来说是一大助力,省下不少麻烦。

eBay 的交易有 70% 都接受 PayPal 付款,而其中有 4 分之 1 的消费者选择使用 PayPal 付款,这样一来,消费者对 eBay 的方便感到满意,eBay 藉此增加业绩,而 PayPal 则藉此拓展了知名度。

3. 美国各州的法律风险

美国各州法律对于线上交易规定不一,在有些州容易受到刁难。虽然 PayPal 已经在非常多的地方以不同方法躲过了,但在特定几个州还是碰壁,诉讼和交易程序的讨论延宕许久。

在当时,PayPal 有 66% 以上的收入倚靠 eBay,不像今天 PayPal 除了拍卖付款系统以外,另有其他线上付款服务。在当时,如果不倚靠 eBay 的并购使其必须在各方面伸出援手,则 PayPal 在法律方面的风险太高,可能面临在某些州不能使用的风险,这势必会产生连锁效应,进而影响生存。

Paypal 如何影响硅谷

2002 年时纳斯达克指数正满身是伤,从谷底往上爬,看起来 Paypal 当时选择从这场风暴中逃脱是对的,15 亿元对整个局势来讲不过是小事一桩,在今天看来更是如此。

Paypal就像星际大战里的尤达大师,人不可貌相,而且我认为 Paypal 对硅谷的影响总共有以下三点:

1. 帮助许多新创企业家

Paypal 所提供的服务成为许多未来企业家的跳板,例如 Linkedin、Youtube、Yammer、Tesla、Yelp、SpaceX 等公司,外加CEO提尔所资助的 Facebook、Palantir、Zynga 等等,数也数不清;这些企业都利用过 PayPal 服务,虽然感觉像在沾光,但以 Paypal 的服务来说,确实也替他们省下不少麻烦。

2. 改革线上付款方式

在 1999 年时,线上刷卡还是件难事,大多企业仍在尝试中;Paypal 一马当先,迅速规划出一整套线上付款服务,虽然完整,但当时连信用卡协会的人,都不知道这个公司是不是来乱的。

时至今日,线上付款服务已四处可见,如 Square、Stripe、BrainTree 等等,各有创新,比起 Paypal 来说也相当好用;但在当时,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Paypal 是暗夜里一盏明灯,帮他们解决了线上付款问题。

3. 拉拔慢慢衰退的 eBay

自从 Meg Whitman 卸任 eBay CEO,公司市场萎缩、使用体验不佳,外加许多网络交易平台兴起,eBay已不再居于龙头。

不过有趣的是,eBay 的线上付款部门依然稳定成长中,一切全归功于 Paypal,2012 年第 3 季创造了 13 亿元的营收,是整个 eBay 公司 40% 的线上收入,目前依然每年成长 22%。照这样来看,不用多久 Paypal 就会成为 eBay 公司的心脏,也证明 eBay 在 2002 年这场并购案的投资是完全正确的。

是的,反对者依然可以说 Paypal 的价值被低估了,因为该公司既然到今天有如此强大的实力,当初又怎么不可能撑过那段苦日子呢?这样解释当然可以,因为,历史是开放的。

不过能够造成这么大的迴响及讨论,也说明了 eBay 和 Paypal 这件并购案绝对是科技产业的经典事件,才值得让不同角度的批评和讨论一再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