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崔成浩“运营四个月积累粉丝40万造就话题无数”,微博传奇如何造就?!
2012-10-30 16:09

昨天,微博上很火的@平壤崔成浩 把名字改成“作家崔成浩”,原因是新浪官方要求他提供“外籍身份证明”,否则将对会其账号进行处理。可见平壤崔成浩到底有多火?能够火到连新浪微博甚至连主管部门,都感受到其影响力,而不得不对其进行监管和干预。小崔蹿红的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独特的社会心理和文化背景呢?

@作家崔成浩 原来名叫@平壤崔成浩,自称是平壤画报的一名记者,目前在中国学习,因为经常发一些朝鲜的照片,然后搭配搞笑文案,点评中国时时事,成为目前微博界的一朵奇葩。这个微博,从6月底开始运营,运营了4个月,积累粉丝40万(姑且不管真假),在微博活跃度日益下降的背景下,堪称是一个奇迹。另外,除崔成浩以外,还有@平壤艺术团金兰姬、平壤时报小崔副主编等以北朝鲜人物为背景的微博,在微博上掀起一股“朝鲜文化”热潮,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崔成浩迅速蹿红的原因是什么?

一、内容稀缺

对于广大中国人来说,北朝鲜是一个神秘的国度,经济发展程度和舆论管制程度很像改革开放前的中国。中国人,通过北朝鲜的事情,可以看到过去中国的样子,既可以回顾历史,也可以找到某种程度的优越感。特别是,金三世的上台,又重新让北朝鲜变成瞩目的焦点,中国人对朝鲜人民的生活充满了好奇,中国人的猎奇心理是小崔走红的最根本原因。

无独有偶,在@平壤崔成浩 之前,还有比较火的北朝鲜日记、平壤时报等微博,后来由于政治原因,都无疾而终,是不是同一个团队在运作也不得而知。而平壤崔成浩,则打了个擦边球,说自己是“平壤画报”的记者,个人身份辨识度更高,也更容易具有个性。崔成浩沿袭了传统路数,从独特的渠道,搞到一些朝鲜的图片,搭配搞笑文字,抨击中国时政,快速汇聚人气,特别是得到一些大V的关注,一夜走红。

大家都知道,朝鲜是新闻高度管制的国家,它的图片,本来就有稀缺性,这也是众多朝鲜主题的微博的存在的共同点。光有图片还不够,崔成浩的团队文案功底也不一般,一张普通的图片,通过他的文案表达出来,效果就出奇的好。除了图片和文案以外,更重要的是,他能够通过微博,点评中国的时事,抨击中国的时政,他其实是借助平壤崔成浩的外壳,实际上说的则是中国的事情。这种借题发挥、借古讽今的方式由来已久,这次不过是套用到崔成浩这个虚拟人物身上,起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稀缺的内容、好文案以及与热点的结合,三位一体,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崔成浩。

二、舆论环境

在中国目前的舆论环境中,还远远没到想说什么就能说什么的地步,这时候就只能变通个方法,借古喻今、借外喻内,通过调侃、戏谑、嘲讽的方式,点评中国的社会现实和时政。在微博上,因此就出现了一股“角色扮演”的“假装”系列大号,比如”假装在纽约“、”潘金莲日记“等。用此种方式来点评政治,既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又把政治风险降到最低,并且大众还非常乐于接受这种“戏说”的方式,这些大号的走红,便在情理之中了。

对于普通网友来说,在崔成浩微博上看到朝鲜人民过的那种“艰苦”的物质生活的时候,通常会产生一种优越感,随即便开始通过转发评论的形式进行嘲讽和戏谑。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另外,看到崔成浩模仿类似朝鲜新闻社或者新闻联播口气的文案,除了感叹组织”精神洗脑“强大以外,也会顾影自怜,开始反思目前中国的一些不合理的管制和不平现实。从某种程度上说,崔成浩是一面镜子,在这里既看到了我们那段历史,也看到现实的残缺。

同时,崔成浩的运作团队的确是高手,他非常善于挑逗网友的情绪。先说文案,文案的风格大多模仿朝鲜新闻社和类似新华社的风格,如果没有多年的媒体记者经验,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另外,运营者的确非常了解朝鲜的文化,对领导人的称谓、一些细节,都模仿的惟妙惟肖。最关键一点,他非常了解中国网友的社会心理,非常善于挑逗网友情绪,好多时候是”正话反说“、”坏话好说“、”邪话正说“。这种话述既熟悉又新鲜,直觉就是让网友感觉很好笑,成为网友甚至大V调侃的对象。

最绝的是,崔成浩还发明了一些带有特有的词汇,比如他在严肃的时候会说“一本正经”,在惊异的时候,会说“随时受不了”,在愤怒的时候会说“告诉你的经纬度”。这些流行语,也开始随着“崔成浩”的走红开始流行。崔成浩,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微博,而是变成了“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三、大V的助推

有许多大V是平壤崔成浩的粉丝,比如姚晨、李开复和潘石屹。崔成浩,特别符合一部分公知的口味,他表面上说的是朝鲜的事情,其实讲的则是政治的事情。而忧国忧民、历史和政治则是公知的标签,是公知阶层讨论最多的内容,公知提到一些“不公平事件”的时候,常会调侃地问一下“崔成浩”朝鲜的情况,就跟当初大家一想到“中日关系”就调侃“苍老师”一样。

比如,崔成浩在发微博讨论“自己是否要改一个中文名”的时候,@姚晨的一句回复“悲崔”,就带来两千次转发。而在一篇关于“朝鲜平躺电脑“的微博,@李开复 和@作家崔成浩 进行多重互动,其中李开复的一次评论,就给崔成浩带来2000多次转发。可见,大V起得作用有多大,同时也看出小崔非常受大V的欢迎。

总之,内容的稀缺性、对大众以及公知心理的揣测和把握以及大V的助推,三者共同造就了平壤崔成浩的走红。当然,在维稳的大背景下,任何以政治为题材的微博都是有政治风险的,不管你是采取”明喻“还是”暗喻“的方式,”随时受不了“的崔成浩在微博平台上还存活多久,依旧是未知数。



via i黑马 BY 小石狮子(作者@黑马良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