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中有这么多错字的原因!
2012-10-30 17:13

对于纸本书籍的爱好者,书的气味与触感,书衣的独特设计等,都是构成阅读体验的重要环节,也是让他们对电子书裹足不前的原因。电子书阅读器与平板等相关硬体设备日益进步,似乎让一些有此疑虑的消费者愿意给电子书一次机会。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许多花钱买来的电子书竟充满了错字。例如法国物理学家莱昂傅科(Léon Foucault)名著傅科摆(Foucault's Pendulum)的电子书版本中,就把所有该是英文字母“e”的地方误植为“c”。

已有不少电子书读者表示,他们在电子书阅读经验中发现比以往阅读纸本书籍更多的错字。此现象可能是因为目前用来扫瞄纸本书籍,再转换成电子书的光学字符辨识(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软体未斟成熟。由于光学字符辨识技术只能扫瞄,却不能“阅读”文章内容,因此在转换过程中的复制编辑阶段,需要非常留意细节。虽然这是现阶段技术上的障碍所致,但大量的错别字出现在销售给消费者的读物中是不得容许的错误。

关于电子书出版的运作,根据亚马逊与苹果的说法是,苹果允许出版商在出本电子书后更新内容,但亚马逊却不允许出版商对内容作更动,也是说一但有错字出现在内容中,这本电子书将永远有错字,除非出版商推出全新版本。此外,尽管亚马逊让读者可于“回应”栏位中回报电子书内容有错字,却无法明确指出错字为何、在哪。

自电子书问世以来,出版业便面临非常快速的变迁。为跟上改变的脚步,出版业者无不奋力加速让各类书籍能在亚马逊Kindle Store与苹果iBooks等线上书店上架。然而,读者要求的不只是量,还重质。由于出版商现在可推出同时具有印刷与数字版本的书籍,错别字的问题可能不会出现在新书中,但如何将旧书翻新,并以高品质的数位版本提供给消费者,将是各业者需要严肃以对的问题。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