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困境:创业还是继续做码农?
2012-10-31 13:24 创业

有人说,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到一定年龄就得考虑转行,也有人选择自己创业。而当创业使你偏离了之前持续学习专业知识的轨道时,你会选择在创业路上继续坚持还是回归自己的老本行?

来源: 雷锋网

有人说,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到一定年龄就得考虑转行,也有人选择自己创业。而当创业使你偏离了之前持续学习专业知识的轨道时,你会选择在创业路上继续坚持还是回归自己的老本行?编程编了十几年的Dan McComas半道创业办网站,当网站逐渐走上正轨后,他却对自己的职业前景产生了疑问。各位来给他出出主意?

在我编程生涯的头12年,我干得不错。这得归功于我的工作理念 — 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新技术和新的编程语言。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程序员,你就得这么做。

我每年都会进行自我反省,总结上一年学到的,规划今年需要学习的。我会买很多书,并将书中的知识进行实践。就这样保持了12年,我每年至少学会一种新语言,读完几本关于编程理论和概念的书。

大概两年前,我忽然非常想做一个网站。我将所有夜晚和周末、甚至节假日都用在网站开发上,最后,redditgifts成功上线。这是有史以来最让我兴奋的一个项目。作为网站的创始人,我执行了自己的创意,不论成败都将由我自己担当。我成天泡在网站社区里,一个不落地回复用户反馈,并且用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迭代···

这不是我第一次创业,却是最成功的一次。而这次创业经历产生的影响也出乎我的意料:我不再把夜晚和周末的时间用来学习编程相关的东西,而是去试验新想法和新项目;每次尝试后又随之产生许多新的想法,我都想试试。幸运的是,我所在的Focus.com是一家能认识到具有商业头脑的程序员的价值的公司,他们全力支持我。这样一来,我在工作时间也可以捣鼓我的新想法,而不用担心被扣工资。

一切看似发展很顺利,但我却开始思考我的未来,我在想现在所做的这些是否将有助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跟以前一样,我还在编程,甚至比以前做的更多。但是,我学习的步伐大不如前。我无法再按之前的节奏来学习编程,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产品设计和商业策略的学习上。听起来也不错,但这对我的将来意味着什么呢?

我该怎么做,是继续创业直到获得回报,还是回归之前程序员的生活?如果选择后者,此前本可以用来学习编程知识的时间是不是就白白浪费了?我很困惑,求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