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电商中高端人才欲跳槽
2012-10-31 13:41 电商

如果公司无潜力,高薪也无吸引力。

如果公司无潜力,高薪也无吸引力。 ? ? ? ? ? ? ? ? ? ? ? ? ? ? ? ?本文来源:IT互联网周刊?作者:魏蔚/文 暴帆/摄

“就算是薪资比现在低,我也愿意跳”,一位互联网总监级从业者这番话颇有点“视死如归”的味道。据猎聘网透露,10月电子商务中高层岗位中的12.43%有明确跳槽意向,其中销售类职位跳槽意向最明显,占比41.44%。之所以近两个月电商中高端人才出现跳槽风,从业者告诉记者,由于“电商缺乏自身造血能力,我们看不到未来前景,宁可少挣点儿去个稳定的大一点的平台”。

 

  欲跳槽者猛增三成半

记者从猎聘网获悉,今年10月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中高层岗位人才在职有明确跳槽意向、需要尽快找到工作者达12.43%,较9月增长34.81%。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中高层职位人才一般指总监、VP等,至少是经理级别以上,年薪在12万元以上。

此外,从猎聘网数据来看,以上想要另觅高就的人员中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销售、经营管理、市场、产品设计、物流采购。其中销售类的跳槽意向最明显,占比达41.44%,经营管理类次之,为28.33%,相对意向最弱的是物流采购类职位的人才,占比5.98%。

其实,这些想要另觅高就的电商从业者并不想弃本行业而去,就职于某电子商务网站管理职位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整体来说,互联网行业还是不错的,我就算跳槽也不会跳出原行业的”。

 

  加入大平台成共识

正如王先生所言,电子商务的前景还是值得肯定的,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占零售业总额的5%,未来10年该数字将占到20%。

“长远看来,电子商务的潜力巨大,但是现在国内的电子商务网站太多,而且大部分靠风投过活,几乎就没有自己盈利养活自己的,这让人很没有安全感,尤其是中小型电子商务”,王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隐忧,“特别是现在整个经济环境不好,资本随时可能断粮,这时候待在大一些的电商平台就显得靠谱些”。

事实上,大部分想要跳槽的电商人才都抱有王先生的想法。据猎聘网注册猎头LT1094415刘小姐介绍,目前想要换职位的电子商务中高端人才大多想去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大平台任职。

 

  宁降五成年薪也要跳

“从薪资方面来看,大平台给出的待遇不一定就比他们现在的工资高”,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有的甚至要比中型电子商务企业低一半”。

同时,另一位猎头刘先生也向记者透露,在他经手的跳槽人员中,有10%找到了工作,但是普遍薪资有下降,平均幅度在20%,其中有原本月薪28万元的一位从业者,跳槽后每月薪水只有1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被中型电子商务企业看做是香饽饽的大型平台也遭遇了人才出逃,记者从某资深猎头处获悉,“之前都是我们主动去问这些平台的员工是否有跳槽意向,但近两个月来,有20-30人主动来联系我们想要寻找跳槽机会”。对此,猎聘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坦言,电商行业进入密集整合期,未来几个月,电子商务中高端人才跳槽风还将继续。同时建议电商企业,应该尽快回归商业的本质,保证企业良性发展,同时加入更多的创新理念,给予行业内从业者更多的信心。

商报记者?魏蔚/文 暴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