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上班1月工资3毛6 扣除保险欠单位2.64元
2012-10-31 15:01 工资

上了一个月班,工资只有0.36元。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上了一个月班,工资只有0.36元。

抚顺一家企业的员工李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这张令人瞠目的工资条。李先生称,就这样,他还得欠单位2.64元,因为“单位替他缴纳了保险”。

昨日,抚顺市劳动监察局称,这种工资标准不符合抚顺城区最低工资标准的相关规定。

新单位9月份工资条上0.36元

李先生是抚顺煤矿电机配件加工厂(以下简称加工厂)的工人。从今年7月份开始,李先生和同事一共二十多人,以劳务输出的名义,到抚顺煤矿电机制造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工作。

新单位是原单位的上级单位,这二十多人的工资支付方式,是由公司把工资划到加工厂的账上,再以加工厂的名义下发给各个工人;这二十多人的人事关系,也在原单位加工厂。

李先生和两名同事在新单位的工种属于“车工”,其他人属于“铸造工”。铸造工有底薪700元,其余工资属于计件工资;车工没有底薪。而在原单位,车工和铸造工有一样的底薪700元。

这引起了李先生和同事们的不满,他们找到原厂领导反映问题。这期间,李先生和两名车工同事拿到了7月份和8月份的工资,每月800元多一点。

而9月份,李先生和两名车工同事的工资条上显示,他们的工资只有0.36元。

李先生称,在原单位,他每月工资在1500元到2000元。

李先生告诉记者,9月份,他每天上下班按时打卡,出满了全勤,单位有活的时候,他都正常地工作。

李先生指着工资单上“扣”这一栏说,如果自己有违纪行为,这里会扣钱,都有显示,但自己没有违纪行为,却只挣了0.36元工资。

李先生还称,就这样,原单位领导还说他们“欠单位钱”,因为单位给他们缴纳了保险,其中李先生欠单位2.64元,其他两名车工每人欠单位160多元。“单位领导让我们打欠条,我们没打。 ”李先生说。

李先生还问过单位领导,既然欠钱,工资条上直接写负数得了呗。得到的解释是,工资条上不允许出现负数。

原单位领导:再跟领导合计合计

昨日,李先生原单位加工厂的金厂长告诉记者,他不清楚李先生的工资是不是符合抚顺市城区最低工资标准的规定,但关于李先生的工资问题,他再和领导研究研究。

金厂长解释说,在原来的单位,铸造工和车工都是有底薪的,每月700元;劳务输出时,他对这些工人说,原单位干什么工作,新单位也干什么工作,但新单位车工的活不多,而且没有底薪,所以出现了0.36元工资这种情况。

金厂长说,新单位是原单位的上级部门,上级现行的这种工资分配制度,他也不好做出评价。

金厂长说,他把这些问题已经反映给工人新单位的领导,领导愿意合计合计。

关于“工人还欠原单位钱”,金厂长解释说,这是工人缴纳保险中的个人缴纳部分,原厂怕工人自己不缴纳造成缴费中断,所以替工人缴纳,原厂替工人垫付了钱,所以工人欠厂子的钱。

金厂长说,其实9月份,原厂给这几个工人每人700元,在工资条上没有显示。李先生承认有“700元”,但称“这是屡次上门反映后,厂子给的救济金,与工资没有关系”。

抚顺劳动监察局:可申请劳动监察部门介入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抚顺市劳动监察局。劳动监察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肯定是不符合抚顺城区最低工资标准的相关规定的;而且,给员工缴纳保险是单位的义务,与工资无关。

这位工作人员说,工人需要的话,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提供书面材料申请,由劳动监察部门介入调查。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