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复制与仿冒不仅是“中国式微型创新”!
2012-10-31 14:32

中国是否具有创新与研发的潜能?听听 Google 大中华区前任总裁李开复怎么说。

擅长复制 无法创新? 李开复:NO!

一般来说,中国最为人所诟病的地方在于,只复制、仿冒别人的产品,但创新、研发能力却相对薄弱。

然而,对于上述观点,李开复却有不同见解;他认为,“创新”一词的意义,并不仅限于某种革命性的突破或改变,相反的,具备开创性与重要性的微小进展,也可被视为一种创新。他强调:

“我们必须从中国的脉络,来理解这种“中国式微型创新”,进而了解如何由“微型创新”替企业带来最高价值。”他也具体提出中国具有创新潜能的指标性领域,以及合适的研发途径。

长期性研发,有助中国引领创新

李开复表示,中国极具创新潜力的领域如下:

1. 可获政府津贴补助的创新:例如替代性能源开发。

2. 透过严谨实验带来的创新:例如药物研发。

除此之外,适合中国的研发途径则包括:

1. 有稳定资金补助的长期性研究。

2. 由曾在国外受过专业训练的“海归派”研究者主导的研究。

从李开复的说法可以看出,风险性较高或天马行空式的“革命性创新”,不见得适合中国,但透过长期性深入研究所带来的“微型创新”,却可能使中国在创新研发上取得领先地位。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31/how-to-innovate-in-china/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