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状告机锋网的几点思考!
2012-10-31 17:55

袁腾飞,中国最好的历史学家之一;机锋网,中国最好的软件平台之一。

二者本来没有多大关系,但是最近二者扯上了关系。历史学家袁腾飞发现,机锋网“机锋市场”栏目中提供《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1》和《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2》打包软件,供网友下载、在线阅读浏览。就此袁腾飞将机锋网告上法庭,袁腾飞认为此举侵犯了他的着作权,依千字80元的标准,提出13万余元的索赔请求。

日前,该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机锋网方面律师认为开发者把该软件上传到“机锋市场”栏目供用户下载,机锋网未实施直接侵权行为。网站面对海量软件,不可能一一检查其打包文件中是否存在侵权作品。据此,网站代理人认为,该案适用避风港原则,网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这样的案例其实在互联网行业发生了不止一次,此前百度、苹果等都因为涉嫌侵权作家权利被告。最终的结果要么不了了之,要么象征意义的赔偿一点钱,没有真正意义上对当前现状带来多少改变。

关于袁腾飞和机锋网的官司,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角度思考。

首先,机锋网作为一个平台,虽然自身并没有上传袁腾飞作品,但是也应该尽到审核的义务。就比如淘宝网,也是一个平台,自身并不出售产品,但是淘宝自觉的承担起了审核的义务,每年处罚甚至关停的店铺多达数十万计,这个时候机锋网要不要和淘宝学习?

然而我们思考下机锋网“审核不严谨”的背后原因什么?其实原因很简单,圈内人一眼就能看的出来。通过热门小说,提升机锋市场的流量,进而吸引广告主投放,从而获取巨额收益。说到底,这还是一个利益驱使的事情。

笔者发现,关于此事现在网络上大部分的都在对机锋网口诛笔伐。但是大家回过头来想想,为什么机锋网会对此类侵权作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审核不严格的背后凸显了相关法规政策存在缺陷。与其通过道德上指责机锋网,还不如用法规来约束。这里我们只能呼吁相关部门完善并且贯彻执行相关条规。

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违规侵权频发的更本原因是违法的成本太低,假若通过一系列手段,提高了违法的成本和门槛,还会有机锋网们被袁腾飞们状告的情况发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