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充电根本还没成熟,Google 为何如此心急?
2012-10-31 18:11

2012 年 10 月底发布的 Google Nexus 4 手机,除了 NFC 无线读取外,令人惊讶的是,居然配有无线充电功能。只不过,截自目前,无线充电的限制,以及效率跟一般充电方式相比,要在市场上竞争实在有点困难。

无线充电功能确实是未来趋势,但不是现在可用的科技,限制条件太大。

Google 采用 Qi 标准,其限制最主要在于充电装置与供电装置,必须以特定角度及位置摆放,才可正常充电;如果因为任何缘故,让角度歪了、或是稍微前后移动一些,则无法充电。照这样逻辑来看,难道充电时完全不能移动手机?那我倒不如插一条 Usb 连结线上去,还可以在充电时玩遊戏、讲电话,方便得多。

无线充电的标準一直是个争议,先前 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制定了无线充电标准 Qi,由 Samsung、Motorola、LG、HTC 背书,是目前最重量级的无线充电标准。不过,后来由 Powermat 和 Procter & Gamble 组织成“Power Matters Alliance”,其他还有数个制定无线充电标准的组织,可说是标准众多。

这几天有数家大公司都公开支持 Qi 标准,其中一家便是 Google;由此可见,Nexus 4 的无线充电技术,可能在其他层面的意义上较为明显,可说是为了公开对 Qi 标准表示支持,也彷彿在对所有使用者说:“无线充电很酷的,快来试试看!”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31/why-wireless-charging-in-the-nexus-4-why-now/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