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15 年来最大的管理阶层变动:iOS 之父 Scott Forstall 离职,Jonathan Ive 将接手所有人机界面设计!
2012-10-31 18:31

iOS 之父 Scott Forstall(图片来源:Apple 网站)

昨天 Apple 宣布了一项重大高层人事变更:iOS 的创造者,资深副总 Scott Forstall 将在明年离职,他的工作将交由另外三位资深副总分担。过渡期间 Scott Forstall 将会担任 CEO Tim Cook 的顾问。另外还有一个“比较不起眼”的消息:零售部门的资深副总 John Browett 亦将离职,他离职的消息不但被放在第七段(倒数第二段),此人在位之短,甚至还没经历过完整的年底购物旺季(2012 年 1 月上任)。

一般认为 Scott Forstall 的去职,是 Apple 15 年来最大的一次管理阶层人事变动。

Scott Forstall 的介绍已从 Apple 网站上移除。(图片来源:Apple 网站)

Jonathan Ive 将负责所有 Apple 人机界面(HI)的设计

Jonathan Ive(图片来源:Apple 网站)

根据 Apple 释出的新闻稿1,Scott Forstall 的工作将会由 Jony Ive(即 Jonathan Ive)、Bob Mansfield、Eddy Cue 以及 Craig Federighi 分别承担一部分。长期担任 Apple 工业设计部门资深副总的 Jonathan Ive 我们应该无需多做介绍,从第一代 iMac 开始,他主导了所有 Apple 产品的工业设计。往后他将指挥全公司的人机界面设计(Human Interface Design)。

全新“科技(Technologies)”部门

Bob Mansfield (图片来源:Apple 网站)

而 Bob Mansfield 过去是硬件部门的资深副总,四个月前他原本要退休了2,不过却因为属下实在“不适应”他的接班人,所以又被请回来3。但如今更大的变化是:他将带领一个新团队“科技(Technologies)”负责整合全公司的无线技术团队,包括未来计划充满企图心的半导体团队,这是一个过去不曾出现的职务。

Apple 的 Mr. Fix-it 将接手 Siri 和 iOS 内建地图 app

Eddy Cue(图片来源:Apple 网站)

而“网络软件与服务(Internet Software and Services)”资深副总 Eddy Cue 目前负责的是 iTunes Store、App Store、iBookstore 和 iCloud 等,他比较为人所知的是“清理、收拾残局”4。2008 年 Apple 那个不是很成功的网络服务“MobileMe”就是在 Steve Jobs 开除团队领导人 Rob Schoeben 后交由 Eddy Cue 改头换面成后来的 iCloud。如今他成那个为“Siri”和 iOS 内建地图善后的人,并且负责整合所有 Apple 的线上服务。

iOS 与 OS X 之间的界线将日益模糊?

Craig Federighi(图片来源:Apple 网站)

Craig Federighi,这位负责 OS X,上台偶尔会有点紧张的资深副总(请看看他当年 demo OS X Lion mission control 功能的影片),他在“OS X 之父” Bertrand Serlet 离职后接手 OS X 团队,而 Scott Forstall 离职后 Craig Federighi 将同时掌管 OS X 与 iOS 的开发,这或许会加快两者之间的整合。

iOS 之父 Scott Forstall

今年还不满 45 岁的 Scott Forstall 已经在 Apple 服务了 15 年,至今待过的两家公司都是由 Steve Jobs 所创办。他从史丹佛大学取得电脑科学硕士学位后即进入 Steve Jobs 离开 Apple 后所创办的 NeXT,之后随着 Apple 併购 NeXT 一起和 Steve Jobs 回到 Apple,与他情况相同的还有 OS X 之父 Bertrand Serlet、Jon Rubinstein 等人,他们后来都成了 Steve Jobs 的核心管理团队成员。

彭博商业周刊去年在 Setve Jobs 过世一週后,曾以专文 〈 Scott Forstall, the Sorcerer's Apprentice at Apple 〉 大篇幅对 Scott Forstall 做了详细的介绍。当时热门的话题不外乎谁是 Tim Cook 以外,未来最有可能成为 Apple CEO 的人选,其中一位是 Jonathan Ive,另一位就是 Scott Forstall。大家都知道 Steve Jobs 还在 Apple 工作的时候,最喜欢去的部门是 Jonathan Ive 掌管的硬件设计部门,其次就是 Scott Forstall 的软件界面设计部门。

过去 Scott Forstall 都是在 OS X 部门协助 Bertrand Serlet,同时也是 OS X 知名界面“Aqua”的首席设计师。后来 Apple 曾针对 iPhone“该运作什么样的操作系统”让 Scott Forstall 与当时 Apple 最年轻的资深副总、iPod 之父 Tony Fadell 各自率领团队进行开发,结果我们都知道了——Scott Forstall 的“迷你版 OS X”方案胜出(毕竟用 iPod 的触控转盘操作 iPhone 实在有点瞎,对吧?XD),隔年 Scott Forstall 在 iOS 2.0 发表后成为 iOS 软件部门的资深副总,而 Tony Fadell 则在几个月之后卸任资深副总裁,随后离开 Apple。(这一段也被记载于 Steve Jobs 的自传中)

不过 Tony Fadell 针对这件事情回应了彭博商业周刊,他说自己只是接手离职的 Jon Rubinstein 和 Steve Sakoman 所负责的方案,当他评估“迷你版 OS X”才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后,便很快地结束了“另一种”解决方案,他认为要打造一个好的智慧型手机操作系统,必须仰赖成熟的技术,并且避免浪费资源从事“不必要的竞争(unnecessary competition )”。

彭博商业周刊称 Scott Forstall 是“魔法师的学徒”。在 Apple,“魔法师”指的当然是 Steve Jobs,而 Scott Forstall 同样也是一位非常富有创造力、专注于细节、极力追求卓越的人,根据矽谷老牌创投公司 KPCB 合夥人 Matt Murphy 的说法,他会在你说话的同时用他的 iPhone 做笔记。原本 Scott Forstall 支持 Steve Jobs“不开放第三方开发者为 iPhone 写软件”的方针,不过我们都知道后来的状况:iOS SDK 释出、App Store 开张…… 经过四年多之后 App Store 已经成为拥有超过 75 万个 app、350 亿次下载数的线上软件商店,避开了二十多年前麦金塔电脑面临的困境——第三方软件不足,成为 iPhone 在市场上取得空前成功的主因,此一优势甚直延续到平板电脑,使 iPad 在推出后迅速称霸市场。Scott Forstall 的能力就连对手也钦佩不已。彭博商业周刊引用 Google 工程部门资深副总裁 Vic Gondotra 的话:

Scott’s a pretty amazing guy. In terms of running an operating system team, he’s one of the best I’ve ever seen.

Scott 是个很不可思议的人,以管理操作系统团队来看,他是我见过最厉害的人物之一。

可惜他也有跟 Steve Jobs 一样的问题——对人要求很严厉,甚至令人感到难以相处。彭博商业周刊引述前 Apple 工程师 Mike Lee 的话(就是 Inside 访问过的那位 Mike):

I once referred to Scott as Apple’s chief a–hole. And I didn’t mean it as a criticism. I meant it as a compliment. You could say the same thing about Steve Jobs.

我曾说过 Scott 是 Apple 里面的“头号混蛋”。我不是在批评他。我的意思是,这是一种恭维。你可以用同样的话来描述 Steve Jobs。

几位 Scott Forstall 的前任助理还告诉彭博商业周刊,如果 CEO Tim Cook 不在场,Jonathan Ive 与 Bob Mansfield 两位高阶副总裁甚至不愿意与 Scott Forstall 谈话。

而且对于力行保密文化的 Steve Jobs 来说,Scott Forstall 不是没搞砸过,当初就是他力劝 Steve Jobs 应该让员工将测试机带出 Apple 园区测试,偏偏工程师却将 iPhone 4 的原型机遗落在酒吧里——后来这件事成了 Siri 内建的笑话之一 XD

但是更大的问题在后头,尽管 Siri 的初登场颇令人惊艳,但她是个“beta 版”产品,并未获得普遍好评(而且发表至今已经两年,还是“beta 版”) ,最后就是你我都知道的,iOS 6 内建地图 app,根据纽约时报5跟华尔街日报6的报导,Scott Forstall 拒绝为地图 app 的表现不佳道歉(但是 CEO Tim Cook 后来写了公开信向使用者道歉)。

Scott Forstall 的离职对 Apple 而言无疑是非常重大的损失,但 Scott Forstall 真的是因为这样而离职吗?其实还有另一个引发众人猜想的原因,一件大家都知道对 Apple 来说有多重要的事: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