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农村学生免学费 校长有点忧
2012-11-01 08:31 学费

【中职校农村学生免学费 校长有点忧】国务院同意,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中等职业学校的所有农村学生将免除学费。而3年前,只有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才能享受这一政策。王校长叹苦经:“国家给的钱保学校基本的运转都不够,我还得想着学校运作,想着创收来弥补教学。”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同意,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中等职业学校的所有农村学生将免除学费。而3年前,只有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才能享受这一政策。

湖北武汉一所农业类中等职业学校的王校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项新政对学生有很大好处,一些非农专业的农村学生会因此享受优惠,但其实学校并没有什么好处,学校还会因此增加一些负担,不过整体上这项政策是很好的。

湖南教科院高等研究所研究员欧阳河参与了免学费调研活动,他对本报称,“家长对这项政策很认可,认为解决了他们的问题。但一些校长向我反映,国家对职业教育投入资金有限,给了学生,会不会因此减少对学校的投入。”

“国家一方面扩大免学费范围,另一方面也得加大对学校的投入,让硬件设施和师资得到改善,这样学生才能受到比较好的职业教育。”欧阳河说。

解读新政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保部四部委近日发布了《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规定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

此前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2010年秋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免学费政策范围。

2011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应承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补助资金47.4亿元,比2010年增加4.2亿元,全国约400万名中职学生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

此次新政后,3000万中等职业学生中将会有更多的学生享受到政策的实惠。

而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也享受同样待遇。《意见》表示,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对此,欧阳河解释说,允许民办学校对超出补贴的部分收费,这看起来是不公平的,但事实上是可行的。因为政府公共财政对公办学校基建、设备、老师进行了投资,而民办给的相对较少,一些硬件设施还是由民办学校自己投入的,政府投入比较少,所以民办学校收的学费会比公办要贵点。

欧阳河发现,新政的补贴更加完善。原来好的学校、差的学校,师范学校和非师范学校和各种专业的补贴都一样,而好的学校收费可能更贵点。现在新政不是一刀切,不同的学校补贴有差别。

欧阳河说,义务教育普及的年限是逐渐增加的,将来到一定阶段,高中阶段也应该免费,而高中阶段免费先从农村比较困难的家庭开始,再扩大到所有普高,该项新政正体现了这一过程。

担忧的校长

一般来说,中等职业免学费的学生有两种形式领取补贴,一种是学生上学不用交学费,另一种是学生先交学费,等第二学期国家补贴到达学校后,再补给学生。

王校长对记者分析说,当地政府对学校的投入是通过争取项目的形式,一些条件好的学校,更容易争取这些项目,而涉农学校则相对处于弱势。因此导致最后好的学校更好,差的学校更差。

一些校长也对欧阳河表达了他们的担忧,国家对教育投入的财政经费并不是很充裕,将一大笔钱补助给学生,财政就没有更多的钱投入学校,学校硬件、软件难以改善,整体上对职业教育发展还是不利的。

湖北省黄冈地区一所近4000人规模的中等职业学校黎校长说,“如果不收取学费的话,学校具体操作上会有些麻烦。”

他称,一般国家补助会到第二个学期打到学生卡上,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容易流失,补助资金是否给流失的学生是有争议的,而留在学校不给学生,会涉嫌克扣学生的补贴,想把补贴给学生,有时又联系不上,有时补贴已经上缴给主管部门,学生可能又会来学校要。

黎校长说,学校的硬件设施、师资建设的确存在问题,老师都是从中专、高中转过来的,但职业学校主要教技能,这是学校生存的关键,解决师资问题尤为重要。

欧阳河称,我国目前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较差,据国际测算,在同一城市办职业教育比普通教育的投入要高1.6倍,这样的职业教育才能保证质量。

王校长叹苦经:“国家给的钱保学校基本的运转都不够,我还得想着学校运作,想着创收来弥补教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