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亿美元!创新工场完成第二支美元基金募集
2012-11-01 11:51 创新工场 募资

10月30日,创新工场宣布完成第二支美元基金募集,总额为2.75亿美元。李开复同时强调,创新工场是一家VC,而不是孵化器。

文/本刊记者 李传涛

10月30日,创新工场宣布完成第二支美元基金募集,总额为2.75亿美元。

2009年9月7日成立的创新工场此前共完成过三轮募资:第一笔为2009年成立初期到位的1500万美元启动资金;2011年8月,经过两年时间,完成总额1.8亿美元的第一笔美元基金募集;2012年2月,总额3亿元的第一支人民币基金到位。

据介绍,此次募资于今年4月开始,7月,已有1.48亿美元到位,有限合伙人主要包括美国、英国、中国香港、中东等地的退休基金、大学基金及个人。参与第一支美元基金的70个有限合伙人中,有12个参与了此次投资。在资本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比我们预期更顺利、更快。”李开复说。

据介绍,创新工场一期美元基金已投资了54个项目,大部分从种子期投起,投资至A轮的项目有20个,1个项目投资至B轮。而在二期美元基金的投资方向上,会更加灵活。“第二个美元基金,我们可以从A轮、B轮开始加入。”创新工场基金总监杜明伦说。

在投资方向上,除一期重点关注的移动互联网方向外,创新工场也开始关注更多领域。比如,云计算、B2B市场、数字娱乐。“但这些领域还比较早期,还不是重点。”李开复说。至于此前李开复公开表示看好的O2O方面,“我们认为旅游是个还不错的领域。”

李开复同时强调,创新工场是一家VC,而不是孵化器,“希望大家理解我们真的是一个投资机构;另一方面,我们的模式是独特的,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