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与盈利孰重孰轻?
2012-11-01 09:02

问:互联网公司有个成功的模式,商业模式不清晰没关系,只要流量足够,挣钱会水到渠成。你们认为这样的思维方式是否存在问题呢?

答:

樊家龙
的观点:

首先我可以肯定地说,这样的思维模式肯定是错误的。我在以前回答关于盈利模式设计的问题时提到过,盈利模式的设计有三个要素,分别是发现赢利点、论证可行性和把钱挣到手。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如果只有流量,这三个要素任何一点都没有达到,钱难道会从天上掉下来么?

但从现实中来说,这种思维模式自然是有其存在的土壤的,成功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基本上都是这样过来的,中国特殊的互联网环境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要以免费获取用户流量作为成功的前提。有了流量,盈利模式自然就容易设计了,做广告也好,做增值服务也好,做平台拿提成也好,ARPU值就算再低,也架不住人多啊。想法挺好,理论上也完全说得通。但是,相对于于成功的企业,走这条路而失败的企业更多。大多数人只看到了那些成功企业的表象,背后的问题却没有深入去思考。好,我们现在假定你的企业有足够的流量,那么在你能数到大把的钞票之前,能否解决这些问题:

1、 你们的用户对你们是否忠诚,对你们的产品有没有粘性?(提示:众多团购网)

2、 你们的用户有没有很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提示:亿唐网的失败)

3、 一旦开始收费,如何解决竞争对手的免费策略进攻?(提示:淘宝网对拍拍网)

这些都是手握巨量风投资金的互联网巨头们都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果你遇到了,你能想到办法解决吗?

我并不否认获取足够的流量是变现的前提,而且这也是必要的条件。但是我们不能把这两者对等起来,实际上这两者不仅不能对等,而且几乎是盈利模式中最难的一个环节,国内诸多的电商网站、视频网站、团购网站、社交网站,都拥有巨大的流量,有几个真正赚到钱了?

最后,再插一句,这种思维模式在某种程度上也是VC们造成的。对于VC们来说,企业最终能否赚到钱无所谓,只要他们能够赚到钱就行了。把企业好好包装一下,用巨大的流量赌未来的盈利,好好忽悠一下一下轮的投资者或资本市场,自己赚个盆满钵盈退出。所以,这种思维模式对他们来说是一点问题都没有

陈雪频的观点:

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我前天刚见到一个视频网站的CEO,他就持有类似的观点,他的主要精力就是去抓用户,把流量搞上去,完全不操心盈利的事情。他也很坦率:“我们不赚消费者的钱,我们赚的是投资者的钱。” “赚投资者的钱"这个概念很有意思,虽然这个概念本身就是错的,因为投资者给你的钱不算赚的,但确实是很多创业者就是这么想的:不考虑利润,把概念搞得越大越好,因为会有后续投资者进来,这样公司价值就会越来越高。不过,不管故事讲得多么动听,这些投资迟早是要变现的,而变现就需要有利润来支撑,你可以现在没有利润,但未来一定要有利润,否则投资的泡沫迟早会破灭的。这种故事已经上演过很多次了,大家都懂!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www.ushi.com/wenda/question!detail.jhtml?qid=5402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