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有怪家电用“砂锅”来做面包!?
2012-11-01 11:10

家用面包机能够自动加入面粉、黄油、盐、砂糖等原材料,全自动烤制面包。1987年起一度快速成长,后又陷入低迷,但从2008年左右开始,市场又逐渐出现活力。

2008年之后,由于日本人在家中吃饭的比例增加,以及三洋电机(现松下)2010年推出能够使用稻米烤制面包的家用面包机“GOPAN”的热卖,2012财务年度该市场的规模已经反弹到了100万台以上。

鋻于此,虎牌热水瓶与日立电器重新进入了家用面包机市场。虎牌热水瓶的重归,距离1991年退出之时已经过了21年,日立电器距离1996年的退出之时也过了16年。

然而,在重新起步之际,二者选择的开发方向却大相迳庭。虎牌热水瓶开发的是与其他竞争对手相同的面包专用机。而日立电器开发的则是与过热水蒸气型烤箱合二为一的“面包烤箱Healthy Chef”。

砂锅涂层

虎牌热水瓶的产品从构思到完成开发花了2年半的时间。因为近乎于从头开始,该公司还需要开展市场调查等工作,花费了约1年半的时间。

虎牌热水瓶注重的是主食面包的味道。在对消费者青睐的主食面包的味道进行调查后发现,“市场需要的是外皮焦脆、内里松软的面包”虎牌热水瓶解决方案部商品策划组竹内知子说。

为了做出理想的主食面包,该公司最为讲究的是“烘烤”与“发酵”两道程式。在烘烤方面,“重要的是尽快使面包盒达到高温,并且长时间维持高温状态”。

而用来实现上述目的工具,就是虎牌热水瓶电子锅中着名的“砂锅”。这是因为陶瓷质地的砂锅蓄热性好,而且具有远红外线效果。但是,像电子锅一样直接使用砂锅会导致成本增加,因此,面包盒依然采用铝制,只是让内侧部分具备了砂锅的功能。

具体来说,就是涂抹了一层名为“远红砂锅涂层”的含有陶瓷的氟涂层。而且,外侧还设置了名为“耐热褐色涂层”的硅类耐热层。如此一来,面包盒的热效率就得到提升,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可达到高温。

图1:沿用电子锅的“砂锅” 虎牌热水瓶在面包盒内侧涂布含有陶瓷的氟,开发出了利用远红外线进行烘烤的家用面包机(a)。沿用了在电子锅中培育出的“砂锅”技术。加入了使用3个温度感测器和冷却扇防止酵母过度发酵的功能。(图:(b)为虎牌热水瓶提供)

发酵过程利用了配置在箱内、箱外和面包盒旁的3个温度感测器和冷却扇(图1(b))。这些装置能够防止在揉制面团的“和面”过程中温度上升,避免酵母过度发酵。

机身下方容纳马达

另一方面,日立电器则打算主打与烤箱融为一体的优势。“家用面包机的需求虽然大,但也有很多人为如何收藏而感到头疼。因此,对用户而言,与烤箱合二为一,兼顾烤面包与过热水蒸气烹调是一件大好事”日立家电事业部商品计划本部商品策划部代理部长伴秀树说。

开发品在烤箱箱内的下方配置了用于和制面团的“和面马达”,用于添加面粉、水、盐等材料的专用面包盒,以及自动添加酵母和葡萄乾等辅料的“自动投料器”(图2)。在和面的同时,可以自动撒放酵母和葡萄乾。自动投料器需要在专用面包盒中事先放入酵母和葡萄乾等辅料,投料采用的是从箱外向面团撒放的物理机构。

图2:扩充家用面包机的功能 日立电器为烤箱增加了家用面包机的功能。箱内下半部分配备了用于和面的“和面马达”,盛放面粉、水、盐等配料的专用“面包盒”,以及自动撒放酵母和葡萄乾等辅料的“自动投料器”等。

调整发酵过程

日立电器在介绍这款产品相对于其他公司产品的优势之时,列举的是烤制一整块主食面包只需要大约2个小时。“与同类产品相比,时间只是大约一半”。

在烤制一整块主食面包的约2个小时中,各道程式需要的时间分别为和面约占30分钟,发酵约佔55分,烘烤约占35分。在烘烤过程的最初5分钟,“通过开关加热器,面团能够在酵母活动的极限温度,也就是60℃下完成『追加发酵』,从而缩短烘烤的时间”日立电器家电第三设计部主任技师宫高智说道。虽然日立没有透露详情,但发酵过程中实施了精密的加热器控制。(记者:佐伯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