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尼併购卢卡斯影业,40亿美金买到了什么?
2012-11-01 15:42

2012年是电影〈星际大战〉系列问市35周年,迪斯尼于10月30日宣布以40.1亿美元收购导演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独资成立的公司“卢卡斯影业”(Lucasfilm)。〈星际大战〉系列的天行者家族与考古英雄印地安纳琼斯博士,自此加入迪斯尼,成为乐园的一份子。

星战粉丝会欢迎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卢卡斯的〈星际大战〉系列原计划拍成九部电影的完整史诗,但2005年系列作第六部《西斯大帝的复仇》上映后,卢卡斯表示无意续拍,原本可能在电影院就此拉下终幕,但迪斯尼接棒后,宣布将聘请卢卡斯为创意顾问,从2015年起,将银河帝国覆灭后的故事陆续展现于影迷面前。

〈星际大战〉系列作不仅仅是几部电影,也是美国当代文化的经典。它巨大的影响力启发了许多80年代的青少年,成为如今的科学家、飞行员、设计师、游戏产业人员与电影工作者。例如《铁达尼号》、《阿凡达》的名导詹姆斯卡麦隆(James Cameron),就曾在访谈中表示,他是在1976年看到〈星际大战〉大受震慑后,才辞去卡车司机的工作,立志成为一个专业导演。据闻近年卢卡斯萌生退休之意,身为美国文化象征的迪斯尼适时承接这个传奇,同时再添一笔永续经营的丰厚文化资产,将已自成宇宙的“星战”历史继续发展下去。

迪斯尼显然有意大展雄图,除了大手笔并购ABC、FOX等媒体外,近年也大力吸收故事内容创作公司。在2006年以79亿美元并购了“皮克斯动画工作室” (Pixar Animation Studio)后,2009年以42亿并购拥有“复仇者联盟”、“X战警”等著名英雄角色的“惊奇漫画”( Marvel Entertainment, Inc.)。

这个购并案最令人瞩目的,还包括了卢卡斯影业旗下的各技术子公司。卢卡斯在电影工业的创新,犹如资讯产业的贾伯斯,电影特效产业可以说是卢卡斯一手创立的,CGI电脑动画导入好莱坞,也是由卢卡斯首开其先。为了拍摄〈星际大战〉,卢卡斯成立了许多技术与艺术工作部门,尔后这些子公司都成为电影业界的先进厂商:光影魔幻工业特效公司(ILM)、天行者音效(Skywalker Sound)、剧院音效认证的THX Ltd.,以及在2006年已纳入旗下的皮克斯动画等。迪斯尼经由这次并购,等于一举吸收了丰沛的故事库、专业人才与最先进的技术。

但是这笔交易的金鸡母,其实还是卢卡斯影业所属的角色肖像权与其周边商品。〈星际大战〉系列的票房收益约为36亿美元,但其周边商品的收益却高达90亿美元!卢卡斯身兼导演、产界先驱,除此之外,他还是史上最精明的生意人之一;将图像授权给制造商,收取权利金的品牌授权(brand licensing)商业模式,就是由卢卡斯首先在星战系列红遍半边天时推出的。当擅于行销与经营的迪斯尼手握卢卡斯影业的电影角色造型资源,可以想见与旗下主题乐园和媒体相结合时,这些衍生周边商品能够产生多少可观的收益。2015年的新“星战”电影计划,可说是套用此成功模式的第一步棋。

至于星战影迷,最在意的可能就是迪斯尼入主后,是否会对“星战”故事造成负面的影响。许多在80年代就成为星战影迷的人,35年后都已成家立业,期盼看到更成熟的星战电影,不少人对卢卡斯亲自执导的前传三部曲缺乏新意表示失望,票房上的失利或许也是卢卡斯当初放弃剩下三部电影的原因。

本消息披露后,大多的粉丝都持肯定态度,因为迪斯尼懂得如何创作老少咸宜的家庭电影,“惊奇漫画”被并购之后的英雄电影也令人满意;在迪斯尼主导下,或许可能必须牺牲一些黑暗面的剧情,但他们不太可能把星战拍得更糟。

“迪斯尼搞砸《星际大战》的机率,大概就像铁达尼号撞上第二座冰山一样。”某位粉丝在推特上下了这样子的结论。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