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用最少的钱去创建品牌或促进销售?
2012-11-01 16:24

事实上,很多人都比较喜欢自己去创业。因为这种较多的独立性,而且会赢得更多的收入,所以很多人心里基本上都有这个想法。但是,因为自身对于未知的营销世界,对于未知的品牌如何构建,销路如何打开等等问题,充满了恐惧,所以,很多人就不敢迈出那一步。很多做企业的,做大大小小的买卖的朋友,对于怎样建设一个品牌,怎样促进销售,可谓是想尽了办法,但大家通用的,都熟悉的那些不过就是打广告,一想到庞大的广告支出,很多企业都纠结。

请明星代言,动不动就是几百万;随便上一个电视台或者报纸,一年就几百万上千万的支出,对于本身就捉襟见肘的中小企业来说,有如抽筋剥骨。正因为如此,很多企业死在营销上面,准确的说,死在广告支出等上面。就像丽纯这样的三线品牌,因为没有多少知名度,然后必须花重金砸渠道,再加上广告这玩意儿没多少效果,不能直接促进销售量的变化,所以现在入不敷出,看来要不了多久就会退出市场了。再说国内的什么拉芳舒蕾等等品牌,尽管目前看起来销量还不错,但也没多少钱可挣。毕竟每一年除掉巨额广告费代言费以及渠道之处,还能够剩下多少?这也就是大多数中国企业不挣钱的原因。

一,广告的垃圾性

如果打个比喻的话,广告,就相当于是强奸!这句话我相信很多人都有感触,就是每次在你很爽的时候,广告不期而至,而且絮絮叨叨的无休无止,我们实在无法想象在看一部精彩的电影过程中跳出海飞丝的唯美广告观众看到后是不是很唯美,但我知道,我肯定想砸电视机。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出现了,既然这么多人都不愿意看广告,那么,为什么还有人买海飞丝呢?关键的问题在于:是什么决定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是广告吗?实在想象不出一个被奸污过的女子找男朋友的时候会把强奸犯作为第一选择。

据易观国际的资料分析,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一部分取决于自己主动吸收的知识,一部分来自于朋友的推荐,一部分来自于网络文章的渲染,而几乎可以肯定的说,除了这几个之外,用户基本上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

在现在这个传播过度的社会里面,到处都是信息,到处都是广告,你怎么去接受?无从选择。所以很多人都有广告恐惧症。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我们怎么去接受信息呢?就只能够按照我们喜好的,新奇的,引起我们心理共鸣的等等方式去吸收。记得有一本书名字叫做《未来是湿的》,讲的就是这种逐步渗透的营销方式。

从用户的接受程度来说,绝大多数用户是不喜欢莽撞而毫无情趣的营销方式的。我们尝试去研究以前的通用,安利,完美,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巨人巨额的销售业绩背后,其实是比较少的广告和比较多的公关渗透湿营销。我们也可以自习去研究脑白金,每年销售几十亿的案例,发现在它成功背后,起着决定作用的,仍然是湿营销。

如果说打个比喻的话,湿营销也就是整合公关就像前戏,而对于营销,做品牌等事情来说,确实是需要前戏来调动用户的激情,而只有这样用户才会对你产生感情,才会对你有感觉,念念不忘。

二,怎样去做品牌做销售?

钱并不是水冲来的。对于对于花钱这事,无论是做企业的还是做小生意的,都是很谨慎的。怎样去做品牌和促进销售?对于国内大多数的从业者来说,一直是一个难题。在大多数人眼里,很多人都认为做生意,基本上就是生产出来产品,然后花钱打广告请代言,这样子让大家都熟悉了,就能够带来销售。

大家是否还记得凡客,大家对于凡客,就只有一个印象,就是广告砸得多;还有那个ITAT,是不是也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大家可否想一下,就算你的商业模式不错,能够支付如此高昂的广告费吗?之所以凡客现在举步维艰,ITAT直接消失,这就是直接的例证。

实际上,在做品牌和销售的时候,是可以采用柔性的方法去做用户心智植入的,这种也叫做公关。用用户感兴趣或者能够引起共鸣的文章、活动以及其他的表现形式做铺垫,再辅以合适的广告,是可以逐渐获取用户的心智,让用户更多认同的。

大家可以看看为什么许家印要玩足球?为什么富力地产要玩足球?这不是为了做企业宣传吗?在这个厕所里书本上等到处都是广告的年代,人们越来越发现广告的作用微乎其微,所以人们不断在寻找新的媒介来表达品牌诉求产品诉求,比如电梯里面的分众高速路上的大广告牌等等,越传播越是不能传播,尽管企业们选择了无数种广告形式,但效果越来越小。或许,传播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相比较于广告这样傻乎乎的表现形式来说,湿营销这样的形式更容易获取用户,花费也是比较少,合理的,而且对于构建品牌和产品促销效果非常明显。

三,上兵伐谋!

孙子兵法曰: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兵之道也。作战如此,做营销做品牌亦是如此。做品牌运营其实就像下棋,得讲究布局。首先得有全面的思维,然后才是按部就班的走子。如果没有全面的布局,就会出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状况,也就会出现效果并不好的营销效果了。

同样是做营销,也有人知道需要做公关形式构建品牌,营销定位是什么?第一步做什么来打基础?第二步用什么来渲染?第三部用什么来强化?第四部用什么来做影响力?接着又做什么去选择哪一些题材,做什么事件?用到什么渠道?

什么时候应该采用专访形式?什么时候应该采用广告形式?广告怎么投放才是合理?什么时候应该用微视频?什么时候应该用户公关?什么时候应该用活动公关?

就算知道了步骤,知道怎么做吗?怎么组织材料?选择什么渠道和方式展现吗?同样是广告,是硬广还是导航,是微视频还是什么?什么样的展示方式的目的是什么?作用是什么?

就目前的经验来看,次序是不能乱的。就品牌运营的过程来说,必须得用一些方式做垫底,然后才是湿营销渗透,接着是放大效果,做典型塑造等,每一步的花费都不会太多。而只要步骤安排得当,是可以短时间之内花费极少的费用覆盖全国大多数人群的。这就是公关湿营销的力量。

很多人认为,某个人某个机构有一些名气,或者某些技巧看起来不错,就可以取得一些效果,实际上是错了。做品牌运营是一件整体的事情,得从头到脚去思考问题,从定位到客群维护客群营销,缺一个都不行。

而大多数人是遇到问题的时候才想到去做整体运营,这时候即便再强势的品牌运作方法都不一定有效。俗话说,先胜而后求战,讲的就是品牌运营的规划,而目前的情况是:大多数人浑浑噩噩的,所以就不知道怎么去塑造品牌怎么去促进营销了。

总结:

广告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这个时代,咱们都需要做好的就是用湿营销做渗透的公关营销时代。怎样花钱?怎样花最少的钱?或者怎样不花钱?怎样花了钱取得最好的效果?怎么样构建品牌和促进销售?这是我们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获取用户是非常的不易,所以,我们得学会如何巧妙的渗透用户的心里面,用适当的前戏赢取用户的芳心,让用户始终忠诚于我们。好了,话就至此,欢迎加本人QQ:1020525604详聊或者入群272303353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