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脑汇旗舰店存欺诈:不买就威胁叫保安
2012-11-02 11:12 百脑汇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李小娟 王方

10月中旬,戴小姐向本报反映,百脑汇旗舰店商户存在欺诈行为。据戴小姐透露,半个月前,她在这花了3700元买了一台价值约为2600元的笔记本。10月29日,晨报记者走访百脑汇旗舰店卖场,发现戴小姐所述现象确实存在,并亲身体验了商家拉客、要挟、欺骗消费者的违规行为。

拉客行为依然存在

记者刚走进百脑汇旗舰店,一些热情的导购员便迎面走来,询问需要什么或能提供什么帮助。其中一位导购员一直尾随记者,直至逛完整个卖场一层。当记者很无奈地表示,需要一款华硕笔记本,他便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并把记者引领至三层。

据他透露,一楼只有样机,三楼才是公司真正的交易区。他还表示,自己是卓越海昌的一名员工,公司代理苹果、华硕等八大笔记本品牌。

在百脑汇大门口,记者发现有一个商家“黑名单”,而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这家卓越海昌商贸有限公司。卖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黑名单”是根据消费者的投诉数量,分时期统计而来的。“我们会根据每段时期的投诉量排列出前三位。您刚刚看的这一家,投诉量是前段时间最高的。”

消费者说:热情得让人很不舒服

卖场内,一位李姓先生正在购买索尼笔记本,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对导购员热情的拉客行为比较反感,他本来只是想进来随便逛逛,但最后应付这些“热情”的导购员,让他花费了大半精力。

随意谎报产品参数

为了测试卖场商家的诚信度,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随意逛了几个商家。以华硕X45为例,其配置如下:CPU为Intel 酷睿i3 2350M,显卡为NVIDIA GeForce GT 610M。但一些商家为了诱惑消费者购买,却擅自“更改”其中的配置。

其中卓越海昌的工作人员表示,华硕X45的显卡参数为NVIDIA GeForce GT 620M(原来是610M),显卡性能不错。并且分为两种配置,一种是i3处理器,一种是i5处理器,前者为3100元,后者为4000元。事实的情况是,华硕X45根本就没有i5处理器的产品。

另外,据戴小姐举报,一些商户还存在随意定价、忽悠消费者的行为。其中铭诚恒通的导购员,在戴小姐认定购买华硕A45系列笔记本的情况下,推荐另一款华硕X401EC60U,并声称该笔记本性能与A45系列相当。

10月29日,记者找到了为戴小姐服务的商家,店内另外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其实华硕X401EC60U的性能要比A45“差很多”。一些有经验的商户告诉记者,该销售人员之所以这么做,可能是源自清理库存的迫切需要。

商服说:用黑名单来监督商户

百脑汇旗舰店商服人员表示,目前卖场内一些商户确实存在以上行为,但卖场已经加大了整治力度。“我们在卖场门口设立一张黑名单,根据每段时期消费者的投诉量列出前三位,对于诚信不好的商家,合约一到期我们将不续约。”

不买就威胁叫保安

逛完这家卓越海昌的商户后,记者发现一款外观秀气的华硕笔记本,于是拿出手机进行拍照。神舟天海一位销售人员迎面走来,当得知记者需要一款华硕一笔本后,立刻引领记者前往三层。

抵达三层后,该销售人员取出一款华硕X45笔记本,开始介绍起这款笔记本的性能。此时,该店经理也突然走过来,端坐在记者旁边,配合着销售人员一唱一和。最后,当记者以价格为由拒绝购买时,该店经理再三挽留,“您这是开门第一单,就图个善心给我们冲冲量,价格上可以再谈。”

在屡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该店经理一改之前的态度,突然变得蛮横起来:“如果你就这么走了的话,我就叫门口的保安把你拘起来,因为你在我们这里私自拍照。”他还说道:“机器你看了,价钱也跟你讲了,结果不买就想走人,我怎么知道你是干什么的。”

当记者坚持不予购买之后,该经理真从楼下叫来了一群保安。而记者则叫来几个卖场工作人员。卖场工作人员表示,卖场并不是完全不能拍照,只要是正当理由,提前跟工作人员沟通就可以。该经理顿时不再找碴,保安也随后退去。

晨报记者李小娟王方

保安说:要经常想到“上厕所”

事后,另一位百脑汇保安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遭遇商家要挟的问题比较普遍。他表示,以自己个人经历,消费者最好以“上厕所”为理由逃脱,并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卖场最近的保安进行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