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轻博客Tumblr看传统媒体的未来发展
2012-11-02 13:59 传统媒体

如果还有人怀疑Tumblr向主流媒体转型的决心,那么他们最近聘请博客写手,报道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党代会的决定,无疑打消了这种疑虑。

来源:新浪科技??作者:鼎宏

如果还有人怀疑Tumblr向主流媒体转型的决心,那么他们最近聘请博客写手,报道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党代会的决定,无疑打消了这种疑虑。

Tumblr逐渐转型为传统媒体,只是故事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很多传统媒体也在不遗余力地向Tumblr学习——不仅使用它的平台,甚至效仿它的特色,包括对GIF动画和网络流行文化的痴迷。虽然此举对新闻的影响是好是坏仍然有待商榷,但这种现象的确正在发生。

美国总统大选辩论就完美地体现出Tumblr处理新闻事件的方式。他们与Livestream合作推出了一个名为“Live GIFing the 2012 Debates”的项目,让6名数字艺术家和Tumblr博客作者观看总统大选辩论,并将他们眼中的经典时刻制作成GIF动画。到辩论结束后,总共制作了80多个GIF动画。

这不只是Tumblr和BuzzFeed等网站的自娱自乐,《卫报》和《大西洋月刊》等主流媒体网站也都花了很长时间制作美国总统大选辩论的GIF动画。有时是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反复微笑的搞笑动画,有时则是一些经典时刻,例如奥巴马借“骏马和刺刀”回应罗姆尼在军费问题上的观点。

媒体之所以费尽周折捕捉这些时刻,是希望把握住下一个互联网流行文化。作为这些文化的载体,很多图片和短语都会迅速传遍网络,甚至在大选结束后仍会“余音绕梁”。当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吸引流量。而通过GIF动画来报道重大新闻事件中的关键时刻,只是媒体和新闻社交化的一个缩影,这一趋势的主要动力来自Twitter和其他社交媒体工具。

Tumblr之所以成为这一现象的核心,原因在于该平台在传统博客与Twitter提供的实时内容渠道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定位:Tumblr的“reblog”按钮与Twitter的retweet功能非常相似,可以在几分钟内让一个全新的GIF动画或其他互联网流行元素传遍整个博客圈,这也使得Tumblr的月页面浏览量达到了150亿的惊人水平。

不止一个人说过,这一流程大幅压缩了政治新闻甚至是所有新闻的生命周期。先是通过Twitter传播,然后成为CNN等主流新闻媒体的发表时事评论的谈资。新闻周期原本长达几天甚至几周,但现在,顶多也就是几个小时。

对于政治和其他严肃题材而言,这究竟是好是坏?有很多人认为有害,因为人们只关注某个时刻,例如罗姆尼在第二场辩论中提到“大鸟”后,就催生了很多搞怪的Twitter账号和GIF动画,但值得一读的政治评论却寥寥无几。同样的事情在大选辩论中屡见不鲜。

“这场辩论更加严肃,很难找到适合制作GIF动画的时刻。”设计师兼社交媒体咨询师狄阿娜·麦克杜格尔(Dianna McDougall)谈到最后一场辩论时说。她是Tumblr聘请的GIF艺术家之一。麦克杜格尔的GIF实时制作生涯始于MTV音乐录影带大奖,她当时发现实时GIF可以获得很多关注。她还为前两轮辩论制作了GIF动画。“人们看到这些动画后会认为,根本不用再去看全程录像了。”她说。这番评论无疑凸显出这一趋势的潜在问题。

但还有人认为,这种模式可以让一些不重要的新闻更快地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而不必花好几天甚至好几周来逐渐展开。但风险在于,人们会习惯于游离在Twitter上的各种片段,而不再关注选战本身或其他新闻事件涉及的重要问题。

Tumblr也只是这个大趋势的一个组成部分,BuzzFeed等其他网站也在今年早些时候增加了政治频道。BuzzFeed甚至还从政论网站Politico挖来了本·史密斯(Ben Smith)。这也引发了一个问题:BuzzFeed能否像报道名人绯闻那样报道政治新闻和其他严肃事件?GIF动画和幻灯片是否足以阐述重要的政治议题?又或者,政治是否在沦为另一种形式的娱乐?

史密斯曾经表示,BuzzFeed和Tumblr等网站使用的工具,只是媒体当前运作方式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任何一种新闻——无论是政治新闻还是其他新闻——都必须找到一种合理利用这些工具的方式。我的两个女儿都处于青春期,我敢担保,他们消费的多数内容都来自Twitter、Tumblr或类似的网站,里面充斥着各种搞怪的账号和GIF动画。无论我喜欢与否,这都将成为内容行业未来的重要部分,而且,这种重要性还在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