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可以快速的推进微电影吗?
2012-11-02 11:05

o 15% 的用户吃掉60% 的频宽不合理?

首先,有人指出15%的用户吃掉60%的频宽不合理,但我认为这是常态。著名的 80/20法则早就告诉我们会发生这种事情,而所有吃到饱的商业行为也应该在开办前就预测到这种情况。所以人们认为连光纤、ADSL也该以量计费吗?

可怕的是,这20% 重量级用户会影响其他80% 用户,如果电信厂商胆敢宣布停止供应手机上网吃到饱的业务,这20% 的用户可能有大部分会撤离,或是转向使用目前不知道未来的WiMAX,这恐怕不利于4G 的发展吧。

o 4G 协助文创微电影?

其次用户提到,希望4G 能支援文创微电影等应用,1 元看1 部微电影之类的服务。假设真的没有上网吃到饱,1 部5 分钟长度的微电影大概要吃掉22 MB,以目前中华电信MPro 750 费率超出额度,每MB 0.33元计算,光频宽要收费7.26 元。

微电影或YouTube 各种短片之所以能盛行,不用多支付费用绝对是一个重点。90 分钟的电影买票进戏院看大约260 元,租光碟在30 至100 元之间,平均下来5 分钟花1.7 到15 元,很多人愿意支付这个费用。但我不知道谁会去花钱看这种不管在制作、卡司或宣传都差很远的短片?而且各家电信厂商都推广过手机影片或电视的服务,张委员何不问问他们,为何Apple 在台湾卖的动,而电信公司推不起来?

o 老话重提

去年我就说过,电信公司要卖怎样产品是可以自行控制的,重点在保障已经签约的用户权益。NCC 不用管电信公司要不要卖吃到饱的合约,而该注重厂商能不能提供优良的服务,反正客户自己会选择合适的产品。

目前主要的电信公司都赚大钱,却把网络壅塞的责任推给使用者,NCC 是否应该建立一个评估系统,让系统无法负荷的厂商停收客户,这才是对已经签约客户的保障吧!只要停收制度建立,我相信绝对不会有网络壅塞这种事情发生!

via i黑马 by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