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别再说诗难懂:程序语言入诗,定义新文学领域!
2012-11-02 11:35

“程序诗篇”是西班牙程序设计师Ishac Bertran于2012年2月发起的企划案,向全世界征求用程序设计语言写作的现代诗。设计语言种类不限,题材亦不拘,条件只有两项:作品不得大于0.5 KB,且程序码架构必须正确无误。总共有30多个国家的程序设计师响应,Bertran在200馀篇来稿中选了其中55首诗集结出书,书名叫做《code {poems}》。

这本书由哥本哈根互动设计研究院(Copenhagen Institute of Interaction Design)主任Jamie Allen以及程序设计界名手David GauthierJoshua NobleMarcin Ignac共同编审,并由Jamie Allen提序。诗集采限量发行,预定只印100本,每一本上面都印有序列号。

Bertran接受《Wired》访问时说:“很多作者都告诉我,他们在写作的过程当中,觉得自己是在为程序码诗这个新领域作出定义。”

他表示,出版这本书最大的挑战是让人拿在手上看起来觉得很顺眼。“我们在排版上花了很多工夫,让在程序码诗篇在白纸黑字上印出来之后,既不违背程序码的架构,也不违背作者的原意。对很多人来说或许还是有点怪怪的,不过我觉得这很自然,用程序码写诗是我们这个时代必然的趋势。”

接下来,Bertran计画邀请不同领域的艺术家根据程序码诗做出视觉上的诠释,并且集结这些作品开个展。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