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韶宁的逆袭:百世物流“织网”
2012-11-03 12:44 马云 郭台铭 周韶宁

2012年11月,物流界“黑马”——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世物流”)将斥资1.2亿在虎门建物流分拨转运中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朱琼华

2012年11月,物流界“黑马”——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世物流”)将斥资1.2亿在虎门建物流分拨转运中心。

1.2亿,确实不是什么大的商业动作。不过,对于曾经脱去UT斯达康中国执行总裁、谷歌大中华区联合主席等外衣的周韶宁而言,50岁的他在重新创业、大举扩张的道路上或许等了好几年。

2006年,周韶宁从谷歌大中华区联合总裁位置上黯然退出。同时,周韶宁在2007年6月拿出自有资金1000万在杭州创立百世物流,悄然开始了新的商业征程——“云”物流。

百世物流是幸运的,诞生一周岁便得到马云和郭台铭的投资。

郭台铭、周韶宁都曾轻描淡写地叙述了该投资过程,2008年6月,周韶宁、马云、郭台铭三个人一起吃饭,周韶宁说他要做中国的UPS,马云与郭台铭一拍即合,决定以阿里巴巴[0.00%]和富士康的名义投资1500万美元。

在周韶宁眼里,百世物流与传统中国意义的物流公司不一样,他提出了“云”物流概念,凭借认证管理体系、供应链解决方案设计、营运平台GeniMax系统,实现物流运输网络化、信息化、标准化,为企业提供第三方物流配送。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百世物流与李宁、家乐氏、七匹狼等200家企业达成合作,并为其提供供应链物流服务。

百世物流目前采取自营、加盟、合作三种形式。全国56个城市,大的中转中心和干线班车由百世物流自营,末端的收件、配送则由加盟商完成,运输、仓库由全国各地的合作公司来完成。

周韶宁精心编织了这张“网”,而虎门物流分拨转运中心,是周韶宁商业“网”中的一个“结点”。周韶宁今年在上海、杭州等全国多个城市租、买土地扩张,建设分拨中心,不断圈“点”连“线”。

周韶宁的雄心不止于整合物流资源。2010年,百世物流收购民营快递公司——汇通快递70%股权,并更名为“百世汇通”。在周韶宁的主导下,百世汇通大力推进直营改革,直营率完成90%。

“离开外企高管职务6年以来,确实遇到了很多阻力,但我们一直在摸索前行。”周韶宁向本报记者感慨道,2010年百世物流实现销售额3亿,2011年销售额超过10亿,期望未来百世物流会成为中国物流界的明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