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360尚处于创业阶段
2012-11-05 11:20 周鸿祎

【@周鸿祎:360尚处于创业阶段】①360公司也始终要求全体员工都要保持创业的心态,这样才会让360公司是一家充满活力的公司;②用户体验最重要,所以大家抢什么都没用,最后还要回到用户体验,只要用户使用你的产品,用得舒服,就会认可你的品牌。

? ?  来源:投资者报

周鸿祎创办的奇虎360再次惊动了工信部。

在“打假斗士”方舟子指控360安全浏览器绑架用户、上传用户隐私问题半个多月后,工信部发言人表示工信部已经介入调查此事。而上一次工信部正式介入互联网公司调查,也与360有关。2010年,3Q大战爆发,腾讯和360软件互不兼容,曾引起中国互联网界的轩然大波,并最终导致工信部介入。

自从成立以来,360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树敌无数,争讼无数。这与这家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位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有着“红衣大炮”、“流氓软件之父”之称,也有着“中国互联网最好的产品经理”的名誉。

而周鸿祎本人也以“互联网战士”自诩。在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大会的论坛上,他当着上千业界人士半认真半调侃地自称“我这么二的人”。他喜欢使用“颠覆性创新”这样的词汇,他认为360从最初安全软件免费化就是颠覆式创新,奠定了其在互联网界的地位。如今360已经积累了逾4亿用户,并于去年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但360仍保持创业公司的姿态。

周鸿祎近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360始终认为自己尚处于创业阶段,360公司也始终要求全体员工都要保持创业的心态,这样才会让360公司是一家充满活力的公司。

但360与中国互联网的几乎所有大公司,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都是完全敌对的关系。不断挑起“3Q”、“小三”、“3B”大战。这种情况绝无仅有。一直关注奇虎360与周鸿祎的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认为,周鸿祎就像巴顿将军,为战争而生。“二战之后的巴顿将军,没有战争就失去生活的重心。‘竞争对手是我的磨刀石’,这是周鸿祎的话。对于周鸿祎来说,没有敌人、没有战争的状态是不可接受的,一定要找到敌人。”洪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在最近半年内,除了这次与方舟子的战争,还有两次如火如荼的战争:与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的“小三之战”,以及与百度搜索的“3B大战”。而在这两次主动发起的战争中,周鸿祎的商业智慧显示得更为充分。

  从“挺方”派到“反方”派

周鸿祎的新浪微博头像是一张身着迷彩服,手持长枪的照片。而实际上,其个人微博也是互联网界众多“口水战”的发源地。在此前与小米科技雷军和百度的争论中,微博就是他与对手“战斗”的阵地,

在与方舟子的论证中,周鸿祎一如既往,在其个人微博上进行反击与声讨。本报记者初步统计,在10月11日到10月25日工信部介入的两周内,周鸿祎发布了20余条微博为360安全浏览器辩护,同时将矛头引向竞争对手百度。

“方舟子发表诋毁360的言论,百度对方舟子诋毁言论的大力推动、传播,两者必须要承担法律责任。”周鸿祎说。

而周鸿祎曾经是方舟子的支持者。周鸿祎曾表示,自己小时候就喜欢跟人打架,老是打不赢,但是坚决要跟人打。也许正是自己身上这种执着或者说执拗的性格,让他把方舟子引为同类。

“中国文化中缺少容纳偏执的基因,因为偏执的人不懂人情世故,一根筋,不知好歹。这种人在社会上很难混出样子来,但是,如果一个像方舟子一样的人,即使偏执,即使一根筋,即使不受别人喜欢,如果他是在推动社会进步,如果他是在弘扬正气,那就应该给他鼓掌,加油,让他接着干。反正,我是坚决地支持他。”

他甚至在方舟子揭露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职称造假的时候,主动充当起“和事佬”。劝双方各退一步,“差不多就撤火了”,“不打不相识,一起喝场酒相逢一笑”。

但是这次方舟子却跟360较劲上了。方舟子配以大量图文证据指责360绑架用户、上传用户隐私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卫士频繁上传大量的信息到服务器,这些信息囊括了用户使用其他软件的习惯、隐私、密码等。用户无法知道上传信息的详情,更无法阻止这些信息的上传;第二,卸载360手机卫士后,一些执行文档仍然留在用户手机中,并不停提醒用户更新;第三,360杀毒软件向用户假报微软系统有漏洞,然后将360浏览器伪装成微软补丁误导用户安装360浏览器;第四,360可随时向用户电脑发指令和参数,远程操控客户端。

周鸿祎决定与方舟子一决高下。“有好多个朋友告诉我,不要理睬方舟子,一旦被他咬住没法摆脱。我们也犹豫过,但是当我们看到方舟子再三以不实材料污蔑360安全浏览器,而且背后有明显的操纵痕迹,我决定必须正面痛击这个疯子,并揭露出他幕后的黑手。”周鸿祎说。

  浏览器的“安全问题”

对于互联网企业记录用户信息,雪球财经创始人方三文认为,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不可能不记录用户信息,很多互联网服务本身就是建立在用户个性化信息基础上的,这也给用户提供了很多便利。互联网的发展在不停地突破用户对隐私边界的认识。根据邮件的内容关键字和cookie投放广告,都曾引起过争议,现在大家都习以为常,更没有受到法律的约束。

“底线其实大家都比较清楚,就是不能偷盗、泄漏用户密码和加密信息,如果不是不想混了,正常的商业网站应该都不敢碰这个。过去出现过的泄密基本都是系统错误导致。从另一角度来说,互联网服务供应商都不要轻易指责竞争对手记录隐私,谁都没少记录。”方三文如是说。

不过洪波认为,360的问题在于它搜集用户信息过度了。而这不仅仅限于其浏览器产品。“安卓版360手机卫士几乎要求所有权限,访问GPS信息、读写联系人,读写短信,创建蓝牙连接,修改同步设置,直接拨打电话号码,读取手机状态和身份,修改电池统计信息,等等。”洪波感慨,“这几乎是一个上帝级应用”。

洪波认为,系统抓取、收集用户信息,应该告知用户。但360的产品并没有这么做。“就像一些技术人员指出的那样,360对用户数据传输等行为信息的收集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对用户来说,是存在风险的。”

此事最终导致工信部的介入。10月25日,工信部发言人张峰对媒体表示,工信部已经介入调查方舟子指控的360浏览器窃取用户隐私一事。“如果查实确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本报记者从360方面获悉,此次是360主动送审,而检测结果需要一个月左右才能出来。

安全一直是360公司主打的品牌,如果此次检测报告证实360有违规违法行为,对其的打击很可能是致命的。但记者了解到,360公司对于此次检测结果并不担心。针对工信部的调查,360随后发布声明表示,非常欢迎工信部介入调查,360已起诉方舟子和百度公司名誉侵权。“我本人也很想尽快知道结果。”周鸿祎说。

“不太可能会宣布360浏览器存在问题。”洪波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多年的经验,这种情况下更多的是监管部门要求争论的双方各自退兵百米,将战火压下去就行,而不是评判各方在争论中的对错。“监管部门跟行业中的大企业,是一种‘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关系,负责管理的企业有什么大的问题,其实更需要相关部门来帮它证明。” 洪波如是说。

 周鸿祎一直在战斗

人们对360侵犯隐私等消息怀有警惕心理,一方面与中国相关监管不严,存在灰色地带有关,另一个方面,则是因为周鸿祎是曾经的“流氓软件之父”。

周鸿祎是中国互联网界最早的一批创业者。早在1998年10月,周鸿祎创建3721,推出“3721网络实名”,开始为人所知。在3721时代,为推广3721这款产品,周鸿祎想到在浏览器地址栏做插件方式。即当用户打开某个网页或安装某软件时,3721插件就强行安装进用户电脑,且无法卸载,并不断弹出弹窗广告。3721由此被视为流氓软件,周鸿祎当时隔7年后,周鸿祎再次创业成立奇虎360时,对于3721恶意破坏用户体验的行为进行反思,扛起“用户利益至上”的大旗,并为360注入重视用户感受、持续改进用户体验的理念。如今“用户体验”是周鸿祎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他的个人微博简介上,也写着“360公司首席用户体验官”。对于产品的专注与细致,也让周鸿祎被一些IT人士赞为“中国最优秀的产品经理”。

用户体验最重要。所以大家抢什么都没用,最后还要回到用户体验。只要用户使用你的产品,用得舒服,就会认可你的品牌。因此,360一直以来都不断地在用户体验上下工夫,努力把自己当成一个个普通用户,去不断地试验安全产品功能。”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周鸿祎也如是强调用户体验的重要。

不过从“流氓软件之父”到“产品经理”的周鸿祎,仍然保持了“好斗”的性格。

“对于周鸿祎来说,没有敌人、没有战争的状态是不可接受的,一定要找到敌人。”洪波对本报记者如是评价周鸿祎的性格。他认为,周鸿祎和他领导的360一直与各大互联网公司为敌,是其独特的免费安全软件开路,却通过其他业务收费的模式决定的。

早在3721时代,周鸿祎就与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动了一场“战争”。当时3721的盈利模式为提供中文网络实名服务,并收取流量导入费,CNNIC在其后推出通用网址服务,在新规则下3721被“商谈”交出用户数据库、服务器与技术等,3721则负责市场推广、收费,并需要定期向CNNIC交付运行管理费用。不甘沦为“CNNIC代理商”的周鸿祎抓住CNNIC官商角色混乱这一点,进行猛烈的抨击,甚至指责CNNIC为“私刻公章的非法机构”。最后虽然打输了侵权名誉的官司,公开向CNNIC道歉,却最终保全3721。

再一次是与雅虎中国,2003年11月21日,3721被雅虎收购,并入雅虎(中国)公司,被收购后的3721改名为雅虎助手。2004年3月周鸿祎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2005年到期离职后,周鸿祎带着雅虎旧部创立奇虎360。推出360安全卫士专杀流氓软件,其直接目标即指向雅虎助手(原3721系统)。数据显示,当时通过360安全卫生每日卸载的雅虎助手达60万次以上。刚接手雅虎中国的马云因此与周鸿祎反目,斥其为“伪君子”,并发誓旗下所有公司都不会再与周鸿祎合作。

而2010年,360与腾讯的3Q之战则是其中最著名的一次。360在战争开始后快速推出重型武器“扣扣保镖”,禁止QQ弹出广告并禁止相关插件,该款软件72小时内装机量突破1000万,按照当时发展速度,腾讯的收入预期将遭遇重创。11月3日,腾讯做出了那个众所周知的“艰难决定”,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要求用户二选一。此次战争因工信部的介入而平息。

此外,360已与其他互联网安全服务公司广泛结怨。例如:2010年3月,百度工具栏和地址栏两款软件被360安全卫士定义为“恶评插件”,被百度告上法庭;2010年5月,360安全卫士强行卸载金山网盾;2010年5月,可牛公司的“可牛杀毒软件”刚上线,就被360拦截等等。

360崛起过程就是不断与其他公司争斗、抢夺市场份额的过程。洪波认为,360通过这些战争推动了自己的产品发展。优势同时也是劣势,不断地发动战争,使其在业界没有朋友,而且越大的公司敌对性越强,因为360可能对他们造成的损害也越大。百度、腾讯这些公司都不可能跟它进行任何合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