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云端发票将会代替电子发票!
2012-11-05 08:54

关于电子发票,你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如果你是消费者,我想你可能不明白除了省纸外,为什么要换电子发票,也许有些人还彻头彻尾地认为拿发票很麻烦;假设你是小商户,你可能不愿意安装发票收银机,毕竟那就是一项即将被课税的象征;若你是政府端的推广人员,你一定很困惑,明明就给奖励了,为什么人民不拿发票、商家不装发票收银机,政策无法贯彻,你很痛苦。

这些疑惑全来自沟通不良。由电子发票推动小组首先就电子发票收银机试办计画做报告,期待和与会的民间代表,商讨推动困境的解决策略。

推动小组目前遭遇的问题包括:

1. 商家导入云端发票系统意愿低,尤其已经核定免开立统一发票的小规模营业人;基于赋税公平原则,未来期望在冲击最小的情况下,更改课税制度。

2. 产业生态圈无法推动;中小型商家平日交易数量极少数字或电子化交易,导入电子发票的诱因不足。

3. 发票资讯未能开放资讯服务业者(比如加值中心)代营业人上传,即便开放,却又担心伪造发票、资讯上传错误责任担负等纠纷。

这些问题在会议现场都有好的讨论方向与建议做法,相信可以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如果读者有任何解决建议,欢迎回覆讨论)。更重要的是听民意的举动,绝对是好政府的表现。

谈到推行云端发票的重要性,分享了一个前景:云端发票若能好好施行,整个运行模式可以成为台湾其中一种外销的软件服务品牌,将这个技术营销到其他国家,消费收据的市场需求不是只有台湾。云端发票就要来了,到时后记得“索取发票”。至于怎么“索取”,我们拭目以待。

via i黑马 by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