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对数字教育服务的5点建议!
2012-11-05 08:57

教育类的科技新创公司,近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而将来势必会更加蓬勃发展。然而,目前有许多教育类科技新创公司在设计产品前,都有个致命性的盲点,那就是员工或设计师几乎都不曾与教育工作者沟通过。

其他领域的新创公司几乎不会如此草率行事,例如一间关于生物基因的新创公司,就不可能在未与医学研究者沟通前,或是不依照实验结果的情况下,就开始设计产品。

反之,许多教育类科技新创公司的员工,根本不曾去读教育研究相关的文献,只会设计一些有着闪亮介面与漂亮按钮的App 来唬过那些投资他们的创投公司,而由于那些投资人也几乎不了解学生是怎么学习的,所以当然也觉得那些产品炫毙了。

有鉴于此,哈佛大学的兼任讲师Reynol Junco 对教育科技新创公司提出了5 点建议,希望能改善目前的恶性循环:

1. 与学术界的人合作:

不是去找一个指导教授来教你该做什么研究,而是至少要有一个学术圈内的咨询对象,确保你正在制作的产品对教育与学习是有帮助的。

2. 评估成果:

在商业界,人们会说“数字会说话”,但这里要提供教育工作者的不是数字,而是可以证明你的产品效用的资料。例如:假如你发明的App可以提升学生的课堂出席率,那么就跟你的学术界伙伴设计一项调查,去证明有无使用该App 对学生出缺席所造成的差异。记住这句话:“资料就是学术圈的社交语言。”

3. 根据评估资料改善产品:

这不只是挑出程式中的错误而已,在与学术界伙伴的合作中,你势必将发现能使你的产品更有效成功的方法。假如在第2 点的调查中发现其结果不尽理想,那么至少你已获得能让你改善产品的珍贵资料。

4. 发表你的研究成果:

比起博客文章或是简报,学术圈更重视由同行评审所做的学术成果发表。若是发表你的资料,你不只会在学术圈内具有影响力,也可以帮助你的学术界伙伴,因为发表研究成果可以帮助他们升迁或是取得终身教职。

5. 了解学术界的文化,也帮助学术界了解新创公司的文化:

这可以帮助你了解教育体制抗拒新科技的原因,也可以知道如何与新的学术界伙伴接洽。

在不了解学生如何学习的情况下设计教育相关App,犹如在一片漆黑中乱枪打鸟,要是再不有所改变,肯定难以设计出好的教育科技产品!

via i黑马 by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