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银行业务游戏结束:瑞银集团壮士断腕!
2012-11-05 11:16

连收拾个人物品的机会都没给,许多周一还正常上班的瑞银集团(瑞士的一家全球性银行)交易员周二突然被拒绝进入办公场所。剩下的人也将很快被扫地出门:该银行本周宣布将在2015年之前削减其投行业务中的10,000个工作岗位。瑞银将转而专注于其核心业务,包括财富管理、瑞士零售金融业务及少部分仍有吸引力的投资银行业务(如外汇和股票交易)。其它的投资银行活动,特别是归属于固定收益投资业务的,将放在一个非核心的部门中管理并逐步结束。

瑞银集团并不是唯一一家收缩战线的银行。几乎所有欧洲的大银行都进行了某种形式的收缩。只不过瑞银选择了“当众脱衣”,一位分析师如是说。瑞银集团承诺在它达到一定的资本资产比率后,将开始支付利润的50%以上作为红利。消息披露的当天,瑞银的股票价格上涨了4%。

投资银行这几年来麻烦够多的,但瑞银集团尤为倒霉。瑞银投行部门在2007-2009三年间亏损了近600亿瑞士法郎(540亿美元),之后也仅仅是略有盈余。在次贷支持证券上它遭受了巨大的打击,让瑞士政府只好对其注资支持。今年年初“脸谱(Facebook)”上市的糟糕表现也让它损失惨重。就在本周,一名初级交易员哭哭啼啼地出现在伦敦法庭上,为其造成瑞银18亿瑞士法郎损失的“流氓交易”指控辩护。早在2010年时任瑞士央行行长的菲利普•希尔德布兰德(Philipp Hildebrand)就曾非常公开地表示,他怀疑瑞银及其同国的劲敌瑞士信贷银行难以在全方位投资银行业务方面获得成功、敦促它们集中精力发展强项业务。

许久之后,瑞银才明白到了这一点,其中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压力都起到了作用。某位瑞银的观察家评论说前德国央行行长、今年五月起任瑞银集团主席的阿克塞尔•韦伯“对世界充满了悲观和怀疑”。毕竟FINMA(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让瑞银和瑞信这两家“大到不能倒”的银行承担起了许多额外的责任,使之很难达到其盈利目标。

瑞士信贷银行也在削减成本。10月25日它宣布计划在2015年年底之前削减40亿瑞士法郎的成本,同时减少240亿美元风险加权资产(RWA)。但瑞银迈出的步伐得要大得多,它正在摆脱资本成本高和规模过小的业务。固定收益类交易业务如果不成规模的话已经越来越难维持。瑞银集团已经掉出由摩根大通、巴克莱和德意志银行等组成的一线队伍:上一个季度瑞银的固定收益业务利润不到行业前五名平均水平的一半。

即便这样,瑞银能不能达到缩减规模的目标还是个问题。它希望明年能用一个精干的投资银行部门实现至少15%的股票盈利。这样的目标目前只有一两个大投资银行能够做到。它希望减少800亿瑞士法郎的风险加权资产、从瑞士监管机构要求的额外资本投入中获得1.5%的返还,以提高总体盈利能力。危险在于这其中更多是镜花水月,而不是实实在在地降低风险。风险衡量部分地取决于银行所用的管理模型。瑞银在三季度实现的80亿瑞士法郎的风险加权资产的削减中,有15%是由于风险管理模型变动所带来的。在资产平衡表的背后,是经理们可以决定如何确定资产的属性、如何给业务分组以测算其股票收益。

幸运的是瑞银集团仍拥有世界最大的财富管理连锁机构之一。它可以向财富管理业务的个人用户,有时还有企业用户提供次级投资银行服务。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家们预计明年瑞银可从财富管理及零售金融业务中获得43亿瑞士法郎的丰厚税后收入,占其股票收益的30%。有这样的底子在,还需要什么大投资银行呢?

Via i黑马 By 经济学人 译者:discom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