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初创小公司,制度和产品孰重孰轻?!
2012-11-05 17:14


 

问:对于初创小公司,制度和产品孰重孰轻?

 

答:

Rudolf von Zeit

我个人的看法并不是题目的那两点, 而是销售。

有经验的人, 在公司正式创立之前, 制度与产品必然已经归划好了, 当公司一成立之后立即投入的就是销售;没经验的人, 在公司正式创立之后, 虽然制度与产品还没归划好, 但当公司一成立之后立即投入的也是销售。

此处所谓的销售是指直接贩卖业务, 并不是营销, 不论是营销/ 制度/ 核心产品...等, 在通路没打开之前, 对于销售业务的帮助, 几乎都是零分, 营销打的是品牌与知名度, 制度赚的是管理财, 产品卖不出去, 再好也没用. 所以这些都是附属在业务之下, 只有当业务将通路打开之后, 这些才有用。

一家公司没有制度, 没有产品, 一样可以生存, 但是没有业务就无法生存, 这些我们可以举出非常多的例子, 如果是公司创立之后仍然没有产品的公司, 一般来说, 那种是属于资本集中, 讲求量价, 以量制价的血腥资本产业, 这种公司虽然在创立时没有产品, 因为还在建厂阶段, 但是制度与产品其实早已规划好, 甚至前期是采用外包形式生产的。

没有收益的话, 不管是制度或是产品都无法支撑公司的存在, 因为这两样并不是创造收益的点, 而是烧钱的地方, 制度与产品弄的好不好, 都只是减少烧钱的速度, 并不能创造收益. 在业务形成通路网之前, 新创公司唯一要做的就是, 不断的开发出通路业务出来,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希望对你有用。

赵洪明

个人认为,这个问题,不应该以“公司是初创的还是成熟的”来区别对待,所谓制度和研发,其实就是“经营和管理”的枝叶,归根结底还是经营与管理的问题,二者是不能分割开的,也没有先、后、轻、重之分;管理——解决的是内患问题;经营——解决的是外忧问题;

多少企业拿着过硬的产品,却被相对弱小的竞争对手打得落花流水,多少企业集合众多人才,凝聚力奇强,却在为发工资、交水电等问题拖累。

经营与管理,必须同步进行,即使是初创的小公司,也要明白一个道理,最基础的两个部门要建立,首先就是建立内部规矩的行政部门,其次就是产品的研发部门,至于其他,如人事、财务、营销、生产等等,都是为以上两个部门准备的,没有部门来制定规矩,企业就成不了方圆,最后就会拿着好的产品被别人欺负,因为团队虽然凝聚力很强,但是没有规矩,没有章法,战斗力何存啊;同样,规矩已经健全,内部管理优秀,但产品在市场上无法形成竞争力,那么,大家就成了天天练兵,却没有武器的儿童团了,战斗力依然不存在。

这边研发,那边建立制度,随着产品的不断升级和研发进度的推进,企业的各种制度和章程也在逐步的完善当中,并不矛盾,等产品成熟的时候,可以到市场上战斗了,你会发现,我们已经是一个企业管理制度基本健全的企业了,如果你觉得研发重要,等有了好的产品之后才想起建立内部制度,相信我,那个时候你的元老们已经习惯了以前的生活,你突然出台众多制度,没人会习惯,只能适得其反;管理和经营同步进行,不合理的地方我们还有时间去改正,合理的制度我们也有时间去磨合,等产品面世,制度也已经形成了潜规则,大家早已习惯了,也就具备战斗力了。

问题的关键在于,你的行政人员在制定相关制度的时候,如果只是想着自己拥有制定法律的权力,只想如何控制别人,而不是帮助企业、服务别人,这样有官瘾的行政,你还是换掉比较较好。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uestion!detail.jhtml?qid=4157&page=qr_relate  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