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三文:薛蛮子和沈南鹏为什么投我?
2012-11-06 13:37 方三文 雪球财经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在雪球财经的网站上,方三文引用一段沃伦·巴菲特的话,讲述雪球财经这一命名的渊源,而方三文更愿意解释为“就是借着巴菲特滚雪球的名头”。

来源:理财周报

继薛蛮子之后,沈南鹏向雪球财经注资2000万元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在雪球财经的网站上,方三文引用一段沃伦·巴菲特的话,讲述雪球财经这一命名的渊源,而方三文更愿意解释为“就是借着巴菲特滚雪球的名头”。

但雪球财经并非只有“雪球”的名头,雪球财经自2010年4月创立以来已如巴菲特手中的雪球一样滚了起来,并且逐渐变大。在i美股资讯网站上线后,雪球财经继而推出名为“雪球”的投资者社交网络,日前又推出iPhone、Android客户端。方三文所要做的就是打造出一个拥有1000万用户的股票投资交流平台。

中关村SOHO大厦的三楼咖啡厅是方三文经常光顾的地方,他经常会约朋友来这里聊天、约客户一边喝咖啡一边做访谈,以此来研究中概股及客户需求。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一身“学生装扮”的方三文,红色户外上衣、浅蓝色牛仔裤、棕色登山鞋、一副并不锃亮的眼镜,这些并没有掩盖这位创业者所具有的睿智,而方三文将这种睿智归于自己始终难以消弭的“焦虑感”。

获薛蛮子和沈南鹏投资

在薛蛮子投资后不到一年,沈南鹏向雪球财经注资2000万元。

2010年3月,网易副主编方三文离职的消息在网易内部悄然传开,大家都在猜测方三文去了哪里。但同事们都没有想到是,一个多月后,当他们再次见到方三文时,他已经是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了。

“成立时,公司只有我和梁剑两个人。”方三文回忆道。梁剑是方三文在网易时的同事,方三文离职时,梁剑是为数不多知道方三文“创业计划”的朋友之一,而他也是雪球财经旗下第一个网站——i美股推出的得力主将,梁剑如今担任i美股的主编,雪球财经的副总裁。

对于离职创业的动力,方三文经常解释为“焦虑”所致,而这种焦虑由来已久。

1997年,方三文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进入了南方周末担任编辑。“因为要了解读者对稿子的看法,我接触到了互联网,发现BBS论坛的媒介形式非常好,我的焦虑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在南方周末及南方都市报工作的七年多时间,方三文对互联网的焦虑越来越严重。“当时就觉得只有自己干互联网才有意思。”

方三文打算做一个餐馆的黄页网站,类似于今天的大众点评网,但这一想法很快受到了朋友们的质疑,曾是网易门户事业部总裁、现为粉笔网创始人的李甬就是当初给方三文“泼冷水”的朋友之一。在李甬说服下,方三文转道进入了网易,算是和互联网离得更近了,但方三文的互联网焦虑症却没有消除,他还是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希望能够自己做个网络公司。

这个愿望终于在2010年实现了,他用自己的钱注册了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在5月份,上线了旗下的第一个产品——i美股。

“当时A股市场已经有很强的竞争者,强行进入即使再创新,也是没有什么前途的。美股虽然市场小,但当时这个领域需求从来没有得到满足。”2010年是中概股赴美上市的鼎盛时期,当年在美国两板上市的中概股达四十多家。新成立的雪球财经凭着“好运气”赚足了风头,一时间得到了投资机构的关注。

薛蛮子是雪球财经成立初期的第一个天使投资人。“最初我们是跟IDG谈,薛蛮子是IDG的合伙人张震介绍认识的,后来IDG没有投,薛蛮子却投了。”在听完方三文对以后发展的规划后,薛蛮子抛下一句话,“行,我投点”。

在薛蛮子投资后不到一年,红杉资本的沈南鹏于2011年6月,向雪球财经注资2000万元。在沈南鹏看来,随着雪球财经的发展,这笔投资将被证明“十分划算”。与此同时,雪球财经加紧了另一产品投资交流网络平台——雪球的开发,该平台已于2011年11月上线,目前又推出了雪球iPhone、Android客户端。

做不大客户难谈盈利

“我们现在没有盈利模式,未来什么时候能盈利我也说不好。”

雪球和i美股是雪球财经旗下的两个主要产品,而雪球更接近于方三文所设想的“投资交流网络平台”。

“我们更倾向于将i美股独立出去,成为一个独立的产品,用独立的团队来运营,有独立的运营目标,变成一个独立的门户网站。而雪球则专门做客户的交流平台。”对于雪球和i美股未来的发展方向,方三文已经有了打算。

方三文将目前雪球财经的发展阶段定义为产品开发和客户维护阶段,而雪球财经目前最为核心的任务则是雪球网站产品功能的添加和更新。在雪球财经仅有的40余员工中,有近30人负责雪球网站的产品开发和网站维护。而另外10余人则负责i美股的信息更新。人员分布亦可以印证雪球财经未来的发展思路。

2012年10月中旬,上线快一年的雪球正式对外开放注册。而在此之前,雪球的注册客户基本是通过客户邀请制实现的。

“在雪球网刚上线时我们向客户发布邀请码,获得邀请码的客户可以邀请自己的朋友来注册,后来我们通过邮箱的方式来邀请自己的朋友。如今完全开放了,客户可以自由注册。”

方三文介绍称,开放两周多以来,用户数量激增,但对于用户增长的具体数据,方三文并不愿意透露。或许是因为离他所宣称的“1000万用户”的最终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

虽然雪球财经在投资市场上越来越“红”,但雪球财经一直没有收入款项,直到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广告主动找上门来。

“有一些企业找来要投广告,有人投广告给钱,我当然高兴。”但雪球并没有专门的营销团队,连专门的客户拓展团队都没有。为了和广告商接洽,方三文让公司里的行政人员临时转化角色,协调广告业务。

据了解,彭博资讯也有意在雪球财经旗下的i美股网站上打广告。对目前的雪球财经而言,广告费是它唯一的收入。

“我们现在没有盈利,更没有盈利模式,未来什么时候能盈利我也说不好。”谈及盈利,方三文毫不犹豫地回应称,“我也想赚钱,但相较于盈利来说,目前我们就是要做好产品,把雪球这个平台做好,让更多的用户体现到个性化、高价值的服务。”

“1000万的用户量是我们做雪球的目标,之后再谈其他的。”方三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