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借鉴最新的美国创业公司!
2012-11-06 09:33

在这个创新无所不在的时代,若要以某个指标来评断城市的未来发展性,新创事业的内容和数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今天要让大家评断的地方在美国,但并非大家耳熟能详的矽谷,而是全球商业首都:纽约。一起来看它孕育了哪些新创公司吧!

o Chartbeat

“我们要确保人们看到网站内容就能了解,以及接下来要如何利用网站提供的资讯。”Chartbeat 提供资讯发布者即时数据分析,让资讯发布者知道“现在”发布的资讯受欢迎程度,以供发布者采取应对行动(例如针对热门文章采取进一步的行销动作)。Chartbeat 的重点在“即时”,抓住现在网络瞬息万变,机会必须随时从取得新资讯去把握的需求。这,就是Chartbeat 因应新时代的商业模式。

“我们的远大目标是让任何人都能像数据科学家。”这新创公司的人如是说。从纽约时报、星巴克甚至美国政府都是Chartbeat的忠实用户来看,未来数据分析将成为网络商机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o Codecademy

程式设计(programming)在今天已经成为强大的需求,上至专业工程师,下至Facebook 粉丝页编辑,懂不懂程式设计几乎等于能不能有效追踪使用者体验,Codecademy 就是一家帮助使用者学习程式设计的公司。

“任何有电脑的使用者都能轻松的学习,我们希望创造新一代的程式设计方式……这是为了世界的未来做准备。”Codecademy 共同创办人Zach Sims 表示。从Codecademy 2011年创立至今已经募得1,250 万美金,目前更提供7 国语言的服务来看,Zach Sims 提出的商业模式是真的有市场的。

o Makerbot

知道3D列印的人对这家公司一定不陌生,Makerbot是目前最酷最有趣的3D列印公司之一。运用3D印表机改变生产与消费的界线,使社交制造成为下一波世界制造业的主流,是Makerbot的主要理念。这体现在其最近发布的3D印表机 the Replicator 2 上,《Wired》杂志将The Replicator 2誉为:改变世界的开始。

“在我们让3D 列印更便宜之前,我们要先让它卓越。”Makerbot 的CEO Bre Pettis 说。的确, 更便宜、更优质的3D 列印,绝对能使社交制造的脚步向前迈进。

o Zocdoc

Zocdoc 是一家帮助人们预约医生的公司。

在美国预约看病和台湾一样,要在好时间看到好医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生活中你会预约各式各样的事情,而攸关健康的看病预约可以说是最挫折的之一。”,ZocDoc 的CEO Cyrus Massoumi 这样形容,而Zocdoc 希望能将攸关健康的医疗预约,做到和预约旅馆、餐厅一样方便。从2008年创立至今,Zocdoc 的资金来到9,500 万美元,服务遍布美国31 个都会区,成功与否不必多言。

虽然看美国的新创公司来比较台湾的新创公司,有点不那么“实际”,毕竟美国和台湾从国力到创业环境都相差甚远,然而比较的目的本来就也不在这里。

从纽约这些新创公司的商业模式中,可以发现他们对新趋势(例如数据科学家、程式设计、3D 列印)的运用如此驾轻就熟,这是很多的新创公司可以多学习的地方。如果说创业是为了改变世界,多运用新概念并思考如何创造商业模式,绝对会是改变世界的捷径之一。

via i黑马 by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