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人见面分外眼红?苹果与三星渐行渐远!
2012-11-06 12:19

苹果公司向来仰赖三星提供产品多项重要零组件,包括显示器、记忆体晶片、处理器等,原因无他,苹果对产量及品质要求极高,而三星是极少数合格的零组件制造商。三星在2011年为全球第二大半导体公司,仅次于英特尔,而苹果与三星在今年夏天的重大专利诉讼文件内指出,三星占iPhone零组件成本26%,也是苹果唯一的处理器供应商。

但自从官司于八月宣判后,许多人都好奇双方是否能延续合作关系,三星于官司审理终结当天发布新闻稿写道:“今日判决并不代表苹果胜出,而是美国消费者的损失。”在这起诉讼中,苹果公开指控三星剽窃原创专利,各方也陆续报导,苹果正试图与亦敌亦友的三星渐行渐远,将记忆体晶片等零组件订单转移至其他公司,有些分析师原本预测,iPad mini即可能完全不采用三星的产品。

IHS公司行动与新兴显示器部门主管贾汉瓦(Vinita Jakhanwal)指出,苹果从iPhone 4开始,手机产品便不再使用三星的显示器,而iPod虽继续由三星供应显示器,但比例也在萎缩。苹果一度极为仰赖三星生产iPad的显示器,但媒体报导提到,苹果近几个月陆续转向乐金及夏普下单,她预期三星将完全脱离iPad mini的显示器供应链,“可能改由乐金或友达生产”。

NPD公司分析师瑟曼沙(Paul Semenza)亦认为,各种迹象都显示苹果正与三星斩断关系,他表示,“就尺寸与表现而言,三星与乐金最符合苹果需求,但苹果也可能将更多订单转往友达与奇美;iPad则可能由夏普提高供应比例,彩晶及天马两家厂商也正在提高产量,但并非制造视网膜显示器。”三星不仅为视网膜显示器供应大宗,品质也公认优于乐金,后者曾传出数起视网膜显示器内部烧毁的案例,故短期之内,苹果恐怕很难与三星断绝往来。

苹果过去不仅委由三星生产处理器,还提供设计图,但《韩国时报》日前指称,苹果开发iPhone 5的A6处理器时,并未与三星合作,报导提到,“苹果仍需要三星制造晶片,但已表明不再使用三星的技术”;《华尔街日报》亦曾于10月11日指出,苹果已聘请“晶片设计奇才”梅嘉德(Jim Mergard),他过去曾带领超微研发Brazos晶片技术

不过由于更小、更平价的iPad mini将搭载旧式A5处理器,故三星仍占有一席之地,且两家公司最难分难舍的零组件为记忆体,IHS公司分析师霍华德(Mike Howard)表示,“尽管苹果希望向其他厂商采购记忆体晶片,但至少下一代产品仍无法摆脱三星。”三星在此领域的力量难以忽略,占全球DRAM市场七成,目前也供应苹果四成DRAM需求,霍华德预估,“苹果若打算停止向三星订购晶片,至少得再花一年。”

但是iPhone 5即由日本厂商尔必达供应DRAM,其他企业也尽管就绪,要承接苹果的订单。霍华德列举范例包括韩国厂商海力士,以及美国厂商美光(最近才收购尔必达),他认为两家制造商的LP DRAM产品都具竞争力,规模也足以因应苹果产量需求,东芝、美光与海力士三者相加,亦可供应苹果NAND所需。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