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SNS=?
2012-11-07 10:18 淘宝

【淘宝+SNS=?】手机淘宝在移动端推出了一中功能,让用户可以查看附近的人都买了什么。分析认为,此举是淘宝在SNS及本地化方面的试水动作。“这可以看作一种SNS 式导购,原本大家都按照自己的消费逻辑去购物,现在可以看到其他人的商品。”(36氪)

? ? ?来源:36氪 作者:曾子嶒

手机淘宝在移动端推出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功能,让用户可以查看附近的人都买了什么。你只需要打开淘宝移动应用,或是在浏览器中打开Wap版淘宝页面,就可以看到“附近的人在买啥”,然后点击标签就能查看商品列表。

不过出于保护用户隐私的考虑,列表只会显示附近用户近期用手机购买的商品信息,至于私密的账户、姓名、地址等资料则是全程保密。用户也可以通过手机定位功能取消商品分享。

手机淘宝产品经理表示,开发这个功能主要是好玩。“消费者都是好奇的,想看看别人都买了啥,也是为自己购物作参考。”目前淘宝网已有商品数量超过10亿件,其中有大量的长尾商品,如一捆稻草、羊粪等。很多用户可能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些产品,而几乎每个用户都会买过至少一件其他80%用户都没听过的东西。

有观点认为:“这可以看作一种SNS 式导购,原本大家都按照自己的消费逻辑去购物,现在可以看到其他人的商品。由于是真实消费,因此对用户的参考价值更高。闲着无聊也可以刷着玩,这也给购物带来更多的玩乐味道。”

其实我们可以从此前的消息中了解到,淘宝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而社会化推荐及本地化服务都是他们发展的重点。虽说着重呈现这两个点的新版淘宝首页尚未发布,但是我们已经可以通过手机淘宝推出的这个有趣功能初步感受到。

因此,“附近的人在买啥”或许并非像某些人所说的那样只是个噱头,它更像是淘宝在SNS 及本地化方面的试水动作。即便试水不成功,这个功能也可以转做“淘身边”这样的淘宝闲置物品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