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悬一线?四部委联合36家银行秘商救光伏
2012-11-07 11:39 光伏

【命悬一线?四部委联合36家银行秘商救光伏】近期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和36家银行机构代表在河北保定召开秘密会议,开始讨论中国光伏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会上,各部委人士基本达成一致,对光伏企业“保大弃小”。(南都)

? ?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为了国内光伏企业生存,中国对欧洲的态度越来越强硬。11月5日,商务部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南都记者独家获悉,近期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和36家银行机构代表在河北保定召开秘密会议,开始讨论中国光伏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会上,各部委人士基本达成一致,对光伏企业“保大弃小”,增强竞争力。

尽管政府努力争取良好的国内外竞争环境,可是国内光伏企业日子依然命悬一线。

  四部委密商救光伏

11月5日,商务部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称,中国政府有权利也有责任为本国光伏企业争取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他重申,中方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将坚定行使W T O成员权利,维护正当权益。

这是不到一周之内,中国政府在新能源产业领域采取的第二次强硬举措。11月1日,商务部对欧盟提起多晶硅双反调查。

无疑,中国政府开始从国内外两个维度着手拯救这个濒临危险的行业。

南都记者独家获悉,日前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和36家银行机构代表,在河北保定召开秘密会议,开始讨论中国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会上,各部委人士基本达成一致,对光伏企业“保大弃小”,增强竞争力。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尽管光伏产业发展是光明的,但并不是任何企业前景都是光明的”。

随着美国和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实施收紧政策,加上企业自身发展问题,今年光伏企业进入了“寒冬期”。中国政府不断推出措施,进行支持。9月底,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并就度电补贴额度、补贴方式、示范区建设具体时间表等进行细化。此外,国家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装机量确定为21吉瓦。同时,由财政部补贴的2012年“金太阳”工程总量由1.7吉瓦升调为3吉瓦。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李成明确表态:“在光伏这一关键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财政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出台措施,帮助优秀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光伏发展。”由于产能过剩、高度依赖海外市场以及美国双反终裁和欧洲反倾销调查,中国光伏企业平均负债率超70%。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开始有意在扶持该产业。在国内推出系列举措同时,开始在国际上积极反击,为企业争取公平的竞争环境,但是情形并不乐观。

中国光伏命悬一线

政府的积极营救,会对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阿特斯媒体专员沈杨子对南都记者表示:“这些政策的制定,对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释放库存都有一定的帮助”。

但她随即也坦承:“即使利好政策频出,行业现状在短期内也无法迅速得到改善,而企业对新市场的开发往往需要一个过渡期,包括市场本身机制、政策、法规的完善,和企业产品、服务、商务模式的不断调整适应等”。

赛维公关部向南都记者表示,政策面上的利好,更多的是提振信心,而企业要转好还是靠自救。同时,国内一位知名企业家对南都记者表示,对于光伏企业的发展,政府不应过度“关爱”,让市场规律去办事,否则适得其反。正如浙江省太阳能协会秘书长沈福鑫所言,光伏企业的发展应该顺应市场规律。“该死则死,而不应该太多地顾及政府脸面。”

之前,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认为,国家不宜出台新的补贴政策,而是应当对原有补贴政策进行调整,在补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挖掘政策潜力。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积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骨干企业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已跌至1美元以下,面临着退市、破产的风险。

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对南都记者也坦承,企业只有通过持续地技术创新,才能不断提高电池转换效率,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共同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平价化时代。

而中国对欧洲强硬的态度是否会招致强烈报复,还有待观察。如果欧洲对中国光伏产业实行双反,那么将会有更多中国光伏企业倒下。目前,中国近八成的光伏产品出口的欧洲。